您的位置: 首页 >县政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夏邑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18 17: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夏邑县十六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十四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5月11日在夏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夏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起步的一年,也是负重前行、克难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承压前行、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坚持务实重干,综合实力全面攀升。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48.47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增速高于全省8.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54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高于全省2.0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0.5%,增速高于全市5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2亿元,同比增长7.6%;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73.37亿元,同比增长11.75%,增速高于全市4.25个百分点;存款余额458.82亿元,同比增长13.27%。

  --一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全面升级。认真落实“五系一本一整治”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航天锂电、轴都、印染3个千亿级产业园,重点培育以轻跑系、飞江系、桂柳系、军工系、纺织系为代表的五大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以淮海精诚为代表的夏邑本土企业,盘活整治丰华纺织等6家低效用地项目,成功创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产业集聚区。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培育后备入库企业116家;新入“四上”企业及5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226家,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全面增强。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优良天数达到264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32、全市第1,两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一大批惠民工程相继落地,化解问题楼盘59个,改造老旧小区8个。城乡公交全面恢复运行,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国家级园林县城顺利通过验收,被提名为新一届河南省文明城市。

  --一年来,我们坚持奋勇争先,对外影响全面提升。先后获得“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全国农作物农情基点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电网基础数据质量十强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夏邑白菜、葡萄、黑小麦等6种农产品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夏邑葡萄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电商发展、优质西瓜等特色产业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报道,《人民日报》以“走访菜农看销路”为题,刊发了我县蔬菜促销工作典型做法。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扩规模、提质效,产业转型呈现新态势。现代工业稳中有进。科学谋划织布、印染、服装家纺、电子、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汽摩配、淮海高端装备等8个专业园区。大洋纱线、健锋帽业等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产能实现大幅提升。飞江科技等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顺利实现投产达效,轻跑新能源汽车、航天锂电等项目顺利实施。全年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个、市级智能车间1个,省级智能工厂(车间)总数达到5个,市级智能工厂(车间)总数达到19个。夏邑县栗兴纺织服装中试基地被确定为市级中试基地。现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新建高标准农田13万亩、冷藏保鲜设施83座。新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省级以上示范性农民合作社6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4家。高质量完成“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调研评估任务,北岭镇、车站镇连续三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罗庄镇孙王庄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北岭镇被确定为河南省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畜牧养殖产业持续扩大,先后被省农业农村厅评定为“河南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河南省养牛大县培育县”“河南省肉羊大县培育县”。现代服务业扩量升级。抢抓“消费回补”机遇,大力开展促消费活动,拉动房产、汽车、家电、餐饮等消费4亿余元。全县新增淘宝乡镇1个,总数达到10个,居全省县域第一位。全年电商交易额72亿元,快递上行件2.4亿件,位居全国农产品网销百强县第19位。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投入运营,入驻银行8家、保险公司2家,注册认证企业871家,发放企业贷款5.12亿元。

  (二)强基础、拓功能,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县域乡村布局规划和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全面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有序实施。城区功能不断完善。与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合作,实施城区路网一期工程,雪枫路东延、腾飞大道东延、步行街南北段、永平街北段4条道路建成通车,文教路南段、中和街东段、纵一路、栗园路西延等6条道路建设全面启动。新建雨水管网18.8公里,消除城区积水点16处,完成口袋公园设计10个。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年粮食种植面积242.2万亩,夏粮单产增速全市第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产业帮扶项目73个,带动群众就业13.4万人,全县脱贫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15136.42元、同比增长15.3%。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成精品镇区1个、示范镇区7个、精品村22个、示范村205个、“五美庭院”21810户,在2022年第四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进入全省前20名。持续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育管服一体化”农民培育实践案例,入选全国12个高素质农民培育优秀案例;“教培衔接、产教融合”农民职业教育案例,入选全国25个农民职业教育典型案例,县农广校被评为“全国高素质农民培育提质增效百佳校”。

  (三)激动能、添活力,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改革加快推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扎实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稳妥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5%,全年网上办件量87.9万件,按时完结率99.98%、好评率100%,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行政许可即办件占比95.6%以上,网上办件覆盖率100%。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面优化再造审批流程,跑一次办成率100%,群众满意率98.9%。统筹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等一揽子改革,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2.5万户,总数达到9.6万户。政务服务大厅完成搬迁,软硬件服务全面升级,获得群众高度肯定和好评。夏邑县国有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AA级融资平台公司,为全市各县区首家。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签约项目111个,总投资891.6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8194.73万美元、境外资金5500万美元,利用省外资金95亿元。项目支撑更加有力。实施省市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522亿元,全年计划投资185亿元,完成投资276.7亿元,投资完成率149.5%,超额完成省市目标任务。回归经济强力推进。回归就业创业3.6万人,创办各类市场经营主体6619个,回迁亿元以上企业35个,回流资金128.8亿元。

  (四)办实事、惠民生,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惠民政策,认真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年民生支出42.4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的76.7%。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千方百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420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4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22人。实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项目26个,建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14处,曹集乡冉庄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发放社会救助资金2.48亿元,惠及困难群众9.2万人次,集中康复托养重度智力残疾人57名。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所、中小学校5所,民改公中小学校和幼儿园8所。中招成绩和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一本上线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连续四年荣获市长教育教学质量奖,全市唯一。深化对外合作办学,夏邑高级中学被教育部确定为重庆大学对口帮扶学校,全省6所、全市唯一。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夏邑体育公园被老年体育协会评定为“河南省老年健身示范园”。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中医院、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新址建设有序推进,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持续提高。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强化政府债务、金融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创新“五治统筹、四防融合”社会治理机制,持续夯实“一村一干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队伍一平安大喇叭”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六防六促”行动,用心用情用法化解了一大批信访难案积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安保维稳任务。“七五”普法圆满完成。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议考核,有力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刻汲取安阳特大火灾等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增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定期举办局长讲堂,政府系统干部能力不断提升。强化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0个,减少财政支出2964.2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3757万元,夏邑县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荣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3件、政协委员提案169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曹集乡冉庄村荣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此外,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党员干部舍身忘我、冲锋在前,广大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向险而行,广大群众充分理解、全力配合,全县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用行动彰显了伟大抗疫精神。

  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高质量完成多项普查和统计任务,获得“河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单位”。民族宗教、气象、档案、供销、邮政、史志、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工商联、妇联、共青团、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历程令人难忘,共同奋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重视关怀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夏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夏邑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动能转换还不够快,主导产业规模不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市场主体和民营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出行等方面还有很多期待和需求;一些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繁重;政府系统抓落实的本领还需进一步提升,个别干部能力作风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等等。我们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举措,一步一步,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关系长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坚持“讲政治、重担当、作表率、开新局”的基本工作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团结拼搏、担当奉献、善作善成、勇创一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努力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夏邑绚丽篇章。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断深化对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夏邑具体实践中。必须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全力以赴,在实现“民生改善”上攻坚突破、担当作为,在解决“急难愁盼”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必须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同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力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驰而不息对标赶超务实苦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时刻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从两难甚至多难中找到最优解,在多重目标中达到平衡点,锚定“走在县域前列、快于商丘平均、赶超全省梯队”的发展追求,在真抓实干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追赶跨越,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愿景。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必须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全力争取更好的结果。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工业强县,在产业绿色崛起上当先锋、走在前。坚持“无工不富”,扎实开展“五系一本一整治”项目为王产业倍增新动能行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积极对接军工院校,坚持差异化发展,走好军工研发之路,延伸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建设全国重要的军工产品研发中试交易平台。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加快推动纺织服装和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着眼前沿领域全方位布局,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汽摩配高端制造业。围绕航天锂电、轴都、印染3个千亿级产业园,成立高规格项目建设指挥部,组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督查督办专班,建立园区建设任务清单,将任务分解到部门、量化到月到周,定期监测调度,确保目标明确、责任细化、推进有力。航天锂电产业园重点抓好总投资30亿元的电芯一期项目建设,中国轴都产业园争取下半年实质性开工,印染产业园争取尽快建成投产。梯度培育优质企业。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耦合。完善“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培育机制,新培育“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00家以上,培育淮海精诚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省级头雁企业3家、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示范项目3个。加快推进高新区建设。突出高新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按照“调整、优化、提升”的总体部署,统筹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加快园区基础设施、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和标准厂房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深化高新区“三化三制”改革,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深入开展百园增效行动,着力盘活高新区低效用地项目。做优做强板块经济。做强会亭镇等乡镇打火机产业,做大郭店镇等乡镇蛋鸭养殖产业,做优北岭镇、太平镇等乡镇瓜果产业,做精火店镇宫灯旗穗产业,做细刘店集乡、王集乡等乡镇设施蔬菜产业,做好罗庄镇、马头镇羊毛衫产业,巩固发展李集镇、车站镇等乡镇食用菌产业,着力发展桑堌乡、罗庄镇红高粱产业,大力发展马头镇、济阳镇等乡镇中药材产业,积极发展业庙乡、会亭镇肉牛和韩道口镇板山羊养殖产业。

  (二)聚焦深化改革,在创新赋能上当先锋、走在前。坚持创新引领,以创新倒逼改革、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质效。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强国控集团AA级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枚印章、一次办好”,审批事项再精简,数字赋能再提速,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设立企业联络专员,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加强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金牌服务员”。全面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成营商环境大数据监测服务平台。加强营商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业务过硬的执法队伍。以更实举措培育创新主体。持续实施工业企业三大改造,力争新增省级智能工厂(车间)3个以上、绿色工厂1家以上,纺织服装中试基地升级为省级中试基地。强化数字赋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通过针对性邀约、“量身定做”等支持方式,加强与东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省纺织协会、哈工大、北航以及清华、北大河南校友会等院校、行业协会合作,做强做优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重点引进一批纺织服装、新能源等优势产业方面的高层次人才,争取招引博士、博士后300名。全面落实人才补贴政策,强化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服务保障,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三)聚焦项目为王,在积蓄发展动能上当先锋、走在前。坚持项目为王,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精细谋划项目。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抢抓省市关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推动经济提质扩量等政策机遇,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循环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能够支撑带动我县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专项债项目。全年谋划专项债项目79个,申请专项债资金139.91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11个,总投资128.2亿元,中长期贷款项目99个,总投资297亿元。精准招引项目。把精准招商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力支撑,围绕产业链制作招商图谱,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合作,着力招引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产业项目,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延链补链中提升竞争力,在铸链强链中推进结构调整。力争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100亿元项目2个,20-50亿元项目3个,1-20亿元项目24个。精心建设项目。围绕创新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转型、民生和社会事业改善等五大领域,实施省市重点项目87个,总投资628亿元,年计划投资223亿元。建立项目为王、产业倍增重大项目提质增效联审联批抓落实总督办长工作机制,紧盯重大项目办理事项,建立任务清单,定期监测调度,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投产达效。

  (四)聚焦投资拉动,在激活发展活力上当先锋、走在前。坚持投资、消费一体发力,挖掘释放有效需求,更好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完成夏邑火车站升级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淮海铁路物流产业园,加快推进沱浍河二期航运工程及港口建设,配合做好永单高速、永灵高速、连霍高速夏邑段拓宽改建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国道343线夏邑绕城段附属工程建设,稳妥推进夏砀快速通道建设,完成省道317线夏邑段、省道206线顾楼至南关段改建工程。巩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成果,争创“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升级改建县乡道路30公里,新建通村公路100公里,改造危桥20座,争创“河南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加快推进综合型电子商务产业园、商东交通物流仓储中心建设,争取尽快投入运营。将交通运输资源、邮政资源、电商资源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大力实施扩大内需行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举办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家电、家装等大宗消费。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经营模式,力争新增淘宝镇1个、淘宝村1个,实现网上交易额85亿元,其中农特产品网上销售额30亿元,推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规范化发展。强力推进奥特莱斯、北辰新天地、汉唐文化街等商业综合体运营,壮大商业街经济发展。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激发房地产企业投资热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消费服务环境,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力争新增贷款30亿元以上。坚持“无商不活”,搭建商业流通新平台。加快筹建联通华夏商业联合会,建立特色农产品交易大数据平台、酒类交易大数据平台、商会会员智能化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总部经济港、精英创业园、老酒博物馆和中国名酒集散中心。建设大数据中心,把夏邑县内的10万个市场主体与县外的10万个商业网点对接,争取放大到100万户。

  (五)聚焦品质提升,在宜居城市建设上当先锋、走在前。围绕县城东部生活区、西部生态景观休闲区、南部高新区规划开发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内涵,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在功能上求突破、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发展上增活力。让规划更科学。成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咨询指导专家委员会,坚持规划引领,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完成县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河湖水系、绿地系统、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有序推进乡镇返乡创业园专项规划编制。让生活更宜居。高起点塑造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四化”城市风貌,高质量打造宜学、宜业、宜游、宜居“四宜”城市品质,让夏邑城区更具活力。围绕天龙湖片区,高标准打造休闲旅游、康体养生、商务会展、城市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形象展示区,形成发展定位明晰、配套设施齐全的城市发展“增长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区建设十大工程。实施路网连通工程,继续做好城区路网一期15条道路建设,启动县府路东段、大同路北段、永福街北段、创业路、政新街等道路建设。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完成栗园路、昌盛路、孔祖大道辅道等16条道路维修提升。实施水气暖民生工程,新建供水管网6公里、供气3公里、供暖18.6公里。实施积水点改造工程,启动跨越大道、振兴大道、康福路等7条道路积水点改造。实施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改造背街小巷21条。实施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新建城区垃圾中转站5座、升级改造公厕50座。实施公共停车场和亮化工程,建设公共停车场2个,完成孔祖大道南段、丰华路等5条道路路灯升级改造,启动创业路中段、班庄西路等9条道路路灯亮化。实施安置房、老旧小区建设改造工程,加快推进紫瑞园、三义街等6个安置区建设,完成财政局家属院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污水治理工程,启动第一,第五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持续开展罗楼沟综合治理。实施内河水系连通和园林绿化工程,有序推进崔庄环岛改建,完成御道河东延、罗楼沟南段等园林景观建设,新建口袋公园5个,创建省市级园林单位(小区)2个,园林乡镇1个,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让管理更有序。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高标准推进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现代化城市管理。结合省级卫生城、文明城创建,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摊贩经营、车辆停放、非机动车驾驶等行为,加强垃圾分类治理、环卫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绿化管理水平,完成智慧城市平台建设,确保城区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让发展更均衡。支持胡桥乡、何营乡、刘店集乡与县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车站镇、会亭镇、太平镇县域副中心,推动济阳镇、骆集乡、火店镇、马头镇发展县域片区中心,引导李集镇、北岭镇、郭店镇深化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区和重点乡镇带动能力和水平。

  (六)聚焦农业农村,在乡村振兴示范上当先锋、走在前。坚持“无农不稳”,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食面积稳定在24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2亿斤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5.7万亩,强力推进国家级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县项目建设。建设农业全产业链。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依托夏邑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产业支撑。重点打造食用菌、桂柳鸭、粮食、西瓜、葡萄、中药材6个产值超5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培育5个以上超20亿元重点乡镇,发展2个年产值超50亿元、3-5个年产值超20亿元“链主”企业,创建省级以上农业品牌30个,争创全国全产业链价值超100亿元典型县。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统筹整合资金2.52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18个。加快省级食用菌和西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特色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千方百计推进引江济淮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尽快实现通水目标。完成虬龙沟、白云沟至沱河治理工程,完成沱河等5条河道智慧化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金黄邓闸等6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建成乡镇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建成美丽小镇2个、四美乡村14个,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900户。持续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强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复耕土地3000亩以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为重点,持续做好政策衔接、资金衔接、帮扶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完成河南省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发挥县农广校“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优势,创办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夏邑分院,培育高素质农民1000人,培训绿色证书农民3000人,新招农民学历生200人以上,实用技术培训10万人次以上,打造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夏邑新高地。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确保耕地、种粮、农机购置等政策性补贴及时兑现到位,稳定农民转移性收入,让农民的口袋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

  (七)聚焦社会保障,在民生福祉改善上当先锋、走在前。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坚持稳就业保就业。持续落实援企稳岗优惠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新增技能人才1.65万人。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7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5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00人。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落细“一老一小”服务,深入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完成中心敬老院建设。适当提高居民医疗保险、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养育补助标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推进城关镇、曹集乡撤乡(镇)设街道,何营乡、业庙乡撤乡设镇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农村中小学校38所。实施城区学校扩容工程,新建小学、初中各1所。招录特岗教师271名。加强与重庆大学合作,进一步提升高中办学水平。全力支持孔祖中专与商丘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做好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整体搬迁,争创“河南省杂技之乡”。推进健康夏邑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圆满完成省级卫生城创建任务。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传染病医院、中心医院建成投用,加快推进拥军医院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扎实推进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争创“唢呐艺术之乡”。围绕红色文化、孔祖文化、运河文化,完成隋唐大运河文化旅游区、孔祖文化风情养生园规划设计,加强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孔子还乡祠等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创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加快推进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厅配套设施建设,新发展无线数字广播电视用户5万户。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推动PM10,PM2.5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持续增加。严格管控土壤污染,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持续加强国土绿化,新造林1500亩,创建森林乡村10个。

  (八)聚焦平安夏邑,在社会安全稳定上当先锋、走在前。深化“五治统筹、四防融合”社会治理机制,坚持高位推动、扁平化指挥、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治理,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数防深度融合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夏邑,争创河南省社会治理示范县。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大力度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积极消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确保全县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化解工作,坚决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依法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全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压紧压实“三管三必须”、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落细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城镇燃气、经营性自建房、“九小”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健全“领导+专家”排查整改机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筹建应急物资生产产业园区,完善城区消防栓建设,提升应急处置基础能力。做好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和各种风险隐患能力。依法查处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开展“三零”创建,完善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九)聚焦国防动员,在军民融合发展上当先锋、走在前。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围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始终强化管武兴武意识,推动国防动员创新发展。完成国防动员改革。坚决落实党中央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完善县国防动员委员会设置,设立县国防动员委员会联合办公室,组建县国防动员办公室,建立国防动员指挥运用军地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军地各司其职、密切协同的国防动员新格局。提高备战援战能力。优化民兵结构布局,一体推进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建设,高标准建设民兵训练基地,扎实开展集中轮训备勤和成建制训练演练,不断提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按照“一年两征”改革要求,探索“军地共抓、责权明晰、任务协同”的高质量征兵机制,建立“瞄准打仗急需、契合部队所需”的精准征兵模式,健全完善大学生入伍优抚优待政策,不断提高大学生征兵质量,打造“夏邑好兵”品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积极开展国防教育中小学示范学校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国防教育质效。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持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争创河南省“双拥模范”县。大力开展学生军训商业化市场化问题专项整顿治理,依法严惩非法制售军服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做好史志、残疾人康复、慈善和红十字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23年,我们将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始终同全县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决把对党忠诚贯穿工作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坚决把主题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在政府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扎实开展能力水平提升年、局长讲堂活动,提升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方法,增强“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推动政府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坚决把法治建设贯穿工作始终。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决把为民服务贯穿工作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做好群众关心的上学入园、看病吃药、住房保障、物业服务、休闲锻炼、吃喝娱乐等工作,必须办好水电气暖、路网连通、截污纳管、积水改造、垃圾处理,以及停车场、小公园、小公厕建设等事情,用行动说话,拿实绩交卷,让群众评价。

  坚决把廉洁自律贯穿工作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定不移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紧盯社会保障、征地拆迁、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树牢清正廉洁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以赶考的心态、奋进的姿态、答卷的状态,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聚力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夏邑绚丽篇章!

终审:总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