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县政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夏邑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5-05 23: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夏邑县十六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十五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4月26日在夏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灾情叠加等多种困难挑战,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县生产总值突破330亿元,达到334.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居全市第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亿元,增长10.8%,居全市第三位;全社会用电量20.7亿度,增长17.3%,居全市首位;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05.1亿元、增长9.3%,贷款余额155.1亿元、增长11.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37元,增长8.8%。

  二是坚持精准发力,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工业经济扩量提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3家,规上工业总产值518亿元,居全市第三位;工业用电量9.3亿度,增长29.5%,居全市首位。华茂新能源汽车、环龙智能机器人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印染产业园、织布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汽摩配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加快推进。“百园增效”有序实施,盘活丰华纺织、赛诺雅药业等闲置企业6家,盘活土地800亩。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积极开展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智能车间6家,产业集聚区被省政府命名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建5G基站284座,城区5G网络实现全覆盖。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新增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淘宝乡镇1个,全年快递上行件2.1亿件,电商交易额61亿元,增长52.5%。淘宝乡镇总数、快递上行件总量均居全省县域第一位。

  三是坚持品质提升,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完成10个“千万工程”示范村和郭店镇、胡桥乡等4个乡镇村镇规划编制。西环路改造、雪枫路东延加快实施,崇文西路、赛琪体育公园路、东环路运河大桥建成通车。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6个,实施城区排水防涝工程7.9公里,新增燃气管网41公里,新发展燃气用户6000余户,新增供热主管网4.3公里。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建设污水管网2.6公里。完成康福路、秉礼路等9条道路亮化工程,天龙湖休闲广场投入使用。创建省级园林单位(小区)7个、省级绿化达标道路2条。持续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四是坚持产业为基,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现代农业不断壮大。新建高标准农田18万亩、示范区2万亩,发展优质西瓜17万亩。国家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制种大县奖励资金项目获农业农村部批复,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52万亩,填补了商丘空白。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获批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着力打造数字乡村,荣获“河南省数字乡村示范县”。大力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荣获“河南省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河南省粮改饲项目试点县”。“夏邑板山羊”“夏邑丹参”被评为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北岭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罗庄镇孙王庄村被确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车站镇、北岭镇被确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启动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完成厕所改造14337户,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8个、省级美丽小镇1个。在全市人居环境观摩评比中,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名。成功创建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建成省级森林乡村9个、绿化模范乡镇1个,新建农田林网16万亩。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完成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编制,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完成“通村入组”道路170公里。G343夏邑段基本建成通车,引江济淮配套工程全面启动。

  五是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效”改革,268项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办理,强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件量35.6万件,“豫事办”注册率66.9%,均居全市第一位。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县128名领导干部深入企业265家,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14.6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一意见一规定一办法”,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3个,实际利用境外资金5473万美元、省外资金95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9022万美元,招商引资综合排名全市第一。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三个一批”项目滚动实施,5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0亿元,完成率115.4%。其中,省管重点项目5个,完成投资58亿元,完成率131.8%。

  六是坚持改善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强。社会保障更加坚实。全年民生支出5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4%,增长3.8%。新增就业岗位795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085个,新增城镇就业1280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4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1万人。开展“两癌”筛查2.4万人,超额完成市定任务。低保、特困供养群体和残疾人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发放保障金2亿元。新建社区养老机构和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家,桑堌乡大李庄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教育水平全面提升。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校61所、幼儿园7所,第一幼儿园、第九小学、第六初中投入使用,新建教师周转房196套。重点大学录取人数全市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商丘市“市长教育质量奖”,全市唯一。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居民住院实际报销比例70%以上。人民医院分院、妇幼保健院、中心医院、中医院新址加快推进。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497人,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文旅事业繁荣发展。深入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千戏进千村”“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活动。县人民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彭雪枫将军纪念馆被确定为“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火店镇文化产业园被命名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龙港湾田园综合体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综合指数改善幅度8.6%,居全省第十三、全市第一位,全年优良天数264天,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国控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七是坚持人民至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疫情汛情积极应对。面对8月份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按照“四早”“四集中”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扎紧“四个口袋”,统筹做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分级管控、隔离点建设、物资调配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动态清零”任务。坚持防汛“金标准”,完善措施,全县实现平安度汛。社会治理持续深化。编制完成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积极开展防范风险活动,清收不良贷款3.7亿元。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成功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县”,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城关镇派出所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罗庄镇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法治文化公园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积极开展信访矛盾化解,规范宗教领域管理。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深入开展“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基层消防能力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八是坚持廉洁从政,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自身建设首位,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各方面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2件、政协委员提案81件,办结率均为100%。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深化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节减政府性支出1751万元。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本届政府履职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全县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持续向好。

  五年来,我们追赶跨越,综合实力更加雄厚。与2016年底相比,全县生产总值由231.5亿元增至334.5亿元,累计增长4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95亿元增至11.5亿元,增长6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4179元增至34871元、增长4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415元增至14790元、增长57.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由243.5亿元增至405.1亿元、增长66.4%,贷款余额由74.9亿元增至155.1亿元、增长107.1%;社会用电量由11.1亿度增至20.7亿度,增长86.5%。

  五年来,我们提档升级,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全县纺纱规模由220万锭增至270万锭、织布能力由10万吨增至16万吨、服装加工能力由1.2亿件增至1.5亿件。电商产业园入驻电商企业80余家,网络交易额132亿元,年均增长40%,发展淘宝乡镇9个、总数全省第一,发展淘宝村4个、总数全市第一,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74家、家庭农场2400家,认定地标产品3个、绿色食品7个、无公害农产品211个,“三品一标”基地总面积达到99.5万亩,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五年来,我们统筹兼顾,城乡发展更加融洽。累计实施百城提质项目219个,城区面积达到37.6平方公里,转移农业人口6.9万人,城镇化率43.5%,增加6.3个百分点。先后投入棚改资金40多亿元,建设安置房159万平方米。引进了绿城、建业等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了徽派街、步行街等道路升级改造,打造了家庭茂、力达商业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8亿元,发放扶贫贷款16.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427个,确权登记项目5155个,扶贫资产达到10.3亿元。产业扶贫带头人培养模式被评定为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金融扶贫获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市充分肯定,教育扶贫、“四步培养法”被《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媒体报道。完成厕所改造8.6万户,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186个,新建改造电力线路678.7千米,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00余公里,成功创建河南省“万村通客车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攻坚破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行政审批事项由273项精简至242项,非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压减各类证明199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模式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充分肯定。全县市场主体超过7万户,网上办件量全市第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市领先。强化创新引领,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省级智能工厂、车间22家。

  五年来,我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34亿元,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存款余额366.2亿元,年均增长13.6%。高中招成绩连续五年全市第一,42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录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被评为全国十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县农广校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县医疗机构开放床位3729张,较2016底增加1157张。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大运河遗址通济渠夏邑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公共文化设施平均覆盖率达到98%。平安建设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PM10、PM2.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气天数大幅减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年增加,城乡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再开发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五年来,我们内外兼修,对外形象更加彰显。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全国十大乡村社群生态示范县”“全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以及“中国西瓜之乡”“中国蛋鸭之乡”“中国红高粱之乡”“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火炬高端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基地”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县农广校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全国领先,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现场会在夏邑召开。金融扶贫、普惠金融全省先进,被确定为“河南省普惠金融试点县”。新型农民培训和群众说事日活动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全省第一批验收,广播电视台荣获“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国百佳县级广播电视台”。

  与此同时,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机关事务、气象、保密、档案、地方志、科协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科学决策、全面统筹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承上启下、接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百万人民,向所有参与疫情防控医务工作者、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向驻夏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夏邑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疫情形势复杂,风险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工业支撑不强、农业品牌化发展水平不高,引进优质项目、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仍任重道远;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对此,我们一定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希望和重托!

  二、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总体思路及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我县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速期,更是新一届政府带领全县上下全面转型、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攻坚期。从战略发展看,我县处于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淮海经济区三大国家战略发展交织带,同时也处于中原—长三角走廊和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上述五大国省战略的叠加,为我县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政策优势和机遇优势。从区位优势看,我县处于豫鲁苏皖四省核心区,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两条高速公路进入省规划,沱浍河三级航道开发进入国家规划,交通区位的后发优势愈加明显,对我县产业承接大有裨益。从产业基础看,纺织服装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印染产业园即将建成投产,一大批装备制造业项目已落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汽摩配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园区初步建成,并逐步形成规模。

  优势与劣势永远并存,机遇与挑战永远同在。新一届政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思想统一起来、把精神振奋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以前瞻30年的远大视野、谋划15年的战略思维、做实近5年的精准举措,激发夏邑发展动力、挖掘夏邑发展潜能,大抓精准招商、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园区发展、企业培育、营商环境,切实把夏邑的政治、资源、交通、产业、人脉等各种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按照县十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党代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滚动实施“三个一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拉高标杆、争先进位,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三区五个夏邑”,坚决做到在“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主导产业巩固提升,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产业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研发投入大幅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强化,主要指标进入全省前列。开放融合不断拓展。把准高新区战略定位,创优体制机制,强化招商引智,打造经济振兴新引擎。“项目为王”结果导向深入人心,“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持续推进,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奋力建设全国知名纺织服装和汽车配件生产基地。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投资贸易环境、创业创新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保障环境全面优化。“一网通办”全面实现,营商环境指数居全市前列,争取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20名。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更加富裕,城乡居民收入比逐步缩小。城乡融合一体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左右。民生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全民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生态环境稳中向好。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环境更优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平安夏邑、法治夏邑建设深入推进,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重在落实,使命在肩、贵在担当。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以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以奋发竞进的精神状态,以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更比一年强,就一定能够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省委实施“十大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求新,稳态势、强支撑、守底线,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效益同步,社会事业与经济发展同步。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创新发展,在厚植区域竞争优势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集聚创新资源,健全创新体系,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创新高地。

  培育更有竞争力的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50%以上,市场主体达到8万户以上。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及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激励企业大胆创新,争取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省级智能工厂1家、绿色工厂1家、智能车间2个。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次培育中小微企业升规纳统,力争入库国家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新增上市后备企业7家、上市辅导企业1家,力争世贤纺织3年内上市。

  构建更具实力的创新平台。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积极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机器人研究院。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建立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与东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合作,建立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打造纺织业中试基地。新增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科技重大专项2项。

  引育更加优秀的创新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新成立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工作站1个,打造清华大学实训基地,争取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完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妥善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问题,以发展环境引才、以事业待遇留才。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60%以上。

  (二)聚力产业倍增,在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上展现新作为。全面落实产业倍增计划,按照“五链耦合”要求,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努力在新赛道上起跑领跑,在新领域里发力抢滩。

  全力推进主导产业大振兴。围绕“一基地”“多园区”,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奋力打造纺织服装、新能源汽车+汽摩配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家左右。发展壮大纺织服装产业,推进天虹纺织、苏洋印染、巨贤纺织等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汽摩配产业园、淮海铸造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园区开工建设,环龙智能机器人、华茂新能源汽车、飞江新能源汽车配件等项目建成投产。按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工作要求,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高质量完成“三化三制”改革。全面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出台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争取进入省市开发区先进行列。

  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大发展。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按照“东果、西菌、南药、北菜、中加工”产业布局,推进“互联网+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加速发展,打造“夏邑西瓜、河南第一”品牌。开发利用37万亩富硒资源,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打造全国知名健康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突出发展北岭镇、太平镇等乡镇优质瓜果产业,叫响“中国西瓜之乡”品牌。突出发展李集镇、车站镇等乡镇食用菌产业,叫响“中国食用菌之乡”品牌。突出发展马头镇、济阳镇等乡镇中药材产业,争创“全国著名中药材生产基地”。突出发展刘店集乡、王集乡等乡镇设施蔬菜产业,争创“全国蔬菜生产大县”。突出发展郭店镇蛋鸭养殖产业,做优做强食品精深加工,叫响“中国蛋鸭之乡”品牌。扩大桑堌乡、罗庄镇红高粱种植面积,叫响“中国红高粱之乡”品牌。支持会亭镇、业庙乡肉牛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太平镇、韩道口镇“全国板山羊之乡”。实施冷链物流项目建设,打通农产品出村“最后一公里”。

  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大繁荣。扩大家具、家电、汽车、餐饮等四大传统消费,培育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等新型消费模式,加快健康、养老、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支持北辰新天地健康运营,加快奥特莱斯高端商业综合开发。开工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电子商务物流园,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家,新增入驻电商企业20家,孵化互联网直播+电商主体500个,实现网上交易额70亿元,县域农产品网上销售额25亿元。设立邮政电子商务中心,成立邮政快递物流协会,努力打造快递经济先行县。全年新增规模(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50家左右,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左右。

  (三)聚力有效投资,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上展现新作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大建设、投资大提速、发展大跨越,奋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多点发力谋项目。紧盯战略方向、政策导向、资金投向,聚焦中央预算内资金重点支持的7大领域35个专项,聚焦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重点支持的9大领域30个专项,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的重大项目。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5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0.5亿元。建立完善“三年滚动项目库”,力争项目储备达到1000个以上。

  多措并举抓进度。坚持专班推进、定期调度、项目督办等工作机制,建立年度谋划、在谈、签约、落地、竣工项目“五个清单”,全力推进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确保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全年“签约一批”亿元以上项目30个,“开工一批”亿元以上项目60个,“投产一批”亿元以上项目60个。

  多管齐下强要素。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强力推动土地、专项债、金融等要素资源,向重点项目集中倾斜,提高保障的精准度和匹配度。严格落实“容缺受理”机制,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做优土地常量,探索推行“标准地”,让“项目等土地”变为“土地等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深入开展“百园增效”行动,持续清理低效闲置土地,促进“腾笼换鸟”,首批盘活企业25家,盘活工业用地2600亩以上。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完成拆旧复耕5000亩。推进高新区双气源天然气管网建设,确保满足企业用气需求。

  (四)聚力招大引强,在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上展现新作为。积极融入开放强省建设大局,充分利用商丘市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先导城市的政策和机遇优势,全面接轨长三角地区,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力争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50个。

  突出产业招商。贯彻落实全省“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专项行动,高质量编制主导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图谱。围绕产业链中高端、关键环,通过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线上招商、驻地招商,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发挥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基础优势,引进一批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大力引进培育现代农业和疫情催生的新产业,吸引“独角兽”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在夏邑设立研发、结算、物流等重要功能性机构。

  强化资本助商。支持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力争通过2A信用等级评定。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争取智慧金融平台上线运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利用商丘市产业基金平台,联合专业机构,建立县级产业基金,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发展回归经济。围绕节庆用品、居家服饰、休闲食品、防腐木、打火机、粉丝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支持各乡镇规划建设返乡创业园,强力推进北岭镇返乡创业园试点建设。充分发挥夏邑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优势,以乡情为纽带,加强在外创业人员联络,吸引夏邑籍企业家返乡投资,营造“夏邑老家”品牌。大力实施百万回归就业工程,实现人回乡、钱回流、企业回迁。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覆盖。发挥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作用,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工作,降低企业用地、用能、融资等成本。做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标提升,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和“企业服务日”活动,全面落实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当好企业“金牌服务员”,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严厉打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五)聚力品质提升,在建设现代化城市能级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城区带动,拉大城市“东拓、西启、南优、北塑”发展主框架,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增强现代化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宜居宜业之城。

  高品位规划城市。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引领,高质量编制《夏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一2035)》。积极推动“多规合一”,科学布局学校、公园绿地、道路、市政设施、地下空间、人防工程等公共服务设施。有序推进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一张图”,确保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

  高质量建设城市。以城区路网建设塑造城区高质量发展骨架,延伸主干道、开辟新支路、打通断头路。启动栗园路西延、兴华路东延、北御道西延、北御道东延、栗园路东延、栗城路北延、工业路东延、振兴大道东延、胡桥社区南路、应征河北路等10条断头路建设,完成永平街北段、腾飞大道东段、儒商路、创业路中段、步行街南北段、永福街北段、大同路北段、政新街西段、雪枫路东段、华夏大道东段、县府路东段等11条道路建设。有序推进西北片区、东北片区建设,开工建设张庄、王庄、吴代庄等3个安置区。实施城区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老城区热力管网建设。强力推进郭楼、肖河棚户区改造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个。完成城区积水点改造,孔祖大道、秉礼路、东环路等7条道路雨污管网建设。建设口袋公园8—10处,提升天龙湖公园、和谐大道等12个公园道路绿化水平,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绿地率提高1.1个百分点,人均绿地面积提高1.6平方米,确保通过国家级园林县城普查。谋划建设汽车销售、物流等专业市场,实施长寿大道、运河公园等道路公园亮化,建成一批5G基站、充电桩、应急避难场所,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高水平管理城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深入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规范车辆停放,着力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难题。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大力开展空中管线、门头牌匾、户外广告、电动车等专项整治,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全力以赴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以文明之美塑造城市之魂。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规范物业管理,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六)聚力乡村振兴,在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着力补齐“三农”短板,突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和美乡村。

  保障粮食安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24万亩国家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夏邑试验站建设,支持北岭镇万亩小麦数字农场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13万亩,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240万亩以上。

  建设美丽乡村。强化乡村规划设计引领,完成6个村庄规划编制,逐步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深入开展“六乱、六清”集中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建设,高标准打造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6个,建设示范集镇区1个,完成厕所改造8000户。倡导农村文明新风,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让乡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争创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谋划建设沱浍河港区,做好沱浍河航运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试点项目,完成天龙湖港航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县乡道改建40公里、“通村入组”工程100公里、危桥改造20座。配合做好连霍高速拓宽、永单高速夏邑段前期工作,启动S319夏砀快速通道建设,推进G343城区段辅道建设,完成西环路改造。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金黄邓闸、张板桥闸重建工程,强力推进引江济淮配套工程建设,完成虬龙沟鱼鳞沟至白云沟防洪治理。开工建设冯楼220千伏变电站。

  促进共同富裕。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三类人群”,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实施乡村振兴项目99个,安排资金2.5亿元。加强村级光伏电站、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管理,加大小额信贷扶持力度,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帮助群众稳定收入。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

  (七)聚力民生改善,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上展现新作为。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等民生领域,认真落实省市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持续扩大就业。创新就业模式,畅通就业渠道,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完成就近就业3.6万人。

  发展优质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市定任务,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全面推行集团化办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所、农村中小学校20所,招聘中小学教师350名,新建教师周转房197套。依托农广校国家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加快推进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县孔祖中专与北京师范大学、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促进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强化社会保障。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和城乡低保标准。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养老服务场所,建成县中心敬老院。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下放社会救助审核权。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化医保资金监管。落实完善三孩政策配套措施。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关爱保护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建设健康夏邑。全面实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动传染病医院、拥军医院建设,实施胡桥、何营等5个乡镇卫生院搬迁,加快人民医院分院儿科病房楼、中心医院新址、妇幼保健院新址建设,中医院新址投入使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争创省级卫生城。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即时结算服务,守住不发生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底线。

  发展文广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持续推进龙港湾田园综合体扩容提质,两河口湿地公园争创3A级景区。深入挖掘孔祖文化、长寿文化、红色文化,筹建烈士陵园,实施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升级改造。智慧城市融媒体中心投入使用,发展无线数字广播电视用户5万户,完成“村村通平安大喇叭”建设。

  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加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科学编制水利“十四五”规划,大力实施“四水同治”,完成沱河、毛河等6条骨干河道智慧化工程,完成造林1500亩,建成森林乡村30个。

  (八)聚力平安建设,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上展现新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强化安全发展意识,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成发投公司、信用担保公司清产核资,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稳妥有序化解问题楼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强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争创“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构建“一张网”“一张图”应急指挥平台。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应急管理宣教实训基地建设。逐步完善市政消防栓设施,完成消防“一队一中心”建设任务。立足防大汛、抗大灾,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健全覆盖全行业、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实战应急演练,提高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加快推进业庙乡、何营乡、桑堌乡、孔庄乡等4个乡撤乡设镇,力争城关镇、曹集乡设立街道办事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化“三零”平安创建,压实“六个一”工作责任,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抓实抓牢疫情防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加强县人民医院定点救治医院规范设置管理,按标准配备隔离场所。加强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管控,坚决做到常态长效。足量储备药品、试剂、测温设备和防护物资,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进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此外,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开工建设民兵训练基地,做好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做好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启动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审计、地方志、档案、邮政、气象、烟草、保险、石油、通讯等工作,推动社会协调发展。

  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一届政府将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的奋斗目标,创新思维、奋发作为,努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创新绩。

  打造学习政府。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法律、经济、科技、金融等专业知识学习,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本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全局中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中央有号召、省市有部署、夏邑见成效”。

  打造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依法决策制度,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确保政府决策经得起法治考量、历史检验。大力倡导契约精神,依法接受县人大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让政府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打造实干政府。按照“整体工作争先进、综合实力晋位次、特色工作创品牌”的要求,切实抓好政府各项工作。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攻坚行动,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实施工作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努力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真正做到各项工作以实绩说话、以在全省全市的位次说话、以人民群众的认可说话,让老百姓的“呼声”变“掌声”。

  打造清廉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扛实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到实处。强化预算管理,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和紧要处,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全县人民的“好日子”。突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时代,千帆竞发,奋楫者先;新征程,关山飞渡,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树立争优率先、攀高比强的雄心壮志,点燃拼搏赶超、倾力抢拼的火热激情,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再扬帆,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冲在前、当先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信息:一图读懂 | 2022年夏邑县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