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县政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夏邑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4-25 17:5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夏邑县十五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十六

 

2019年4月24日在夏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夏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海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持续加快发展,突显了夏邑实力。全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增速居全市第一位,8项居全市前三位,经济结构、发展动能、增长方式继续呈现积极变化。其中,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53.2亿元,增速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9%;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24.3%;税收收入增速40.4%;工业用电量增速4.2%。

--过去的一年,我们工作多点突破,彰显了夏邑活力。产业扶贫带头人培养模式被评定为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金融扶贫获国家和省市充分肯定;教育扶贫《光明日报》和《人民网10余家媒体报道;在全市智能化改造观摩评比活动中获得全市第一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连续两年蝉联全市第一;大洋纱线等53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上市,总数位居全市第一。在第十八届亚运会上,我县运动员王红和许小令分别获女子自行车团体、个人银牌和女子跳远铜牌;在第十六届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中,我县运动员黄凡真获女子团体和双打冠军。 

--过去的一年,我们获得多项荣誉,展现了夏邑魅力。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超级产粮大县” “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全国十大乡村社群生态示范县”,“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县”“河南省民办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县”“河南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县”“河南省文化先进县”“河南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县”“河南省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县农广校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县图书馆被文化部评为全国一级公共图书馆,县博物馆被确定为河南省优秀博物馆,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县广播电视台被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国百佳广播电视台,县教体局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督导工作先进集体,县司法局被命名为省级绿化模范单位,会亭镇、太平镇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镇,北岭镇、车站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过去的一年,我们承办多次活动,展示了夏邑魄力。一年来,我们先后承办了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暨农民教育培训现场会、全省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河南省第一届农民体育健身大赛、河南省农民体育工作现场会、河南省第十四届中原武术展示活动、河南省第二届传统武术大赛,全市政法工作现场会、全市林业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市国土绿化清河行动推进会等大型会议和活动。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抓短板、促攻坚,精准扶贫强力推进。全年整合涉农资金5.2亿元,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4.9亿元,3.25万贫困人口达到高质量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28%,漏评率、错退率为零,群众满意度98.9%,各项指标均达到脱贫退出要求。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新修贫困村道路265公里,打通“断头路”162.8公里,新建、改造供电线路270公里,实施“全面改薄”项目72个,有线电视、安全饮水等基础配套实现贫困家庭全覆盖。产业扶贫成效明显。143个贫困村全部建成电商服务站,扶贫车间和光伏电站实现正常运行。发展特色种植5704户、特色养殖2865户、经商1514户、务工22652户,扶贫车间灵活就业4200人、自主创业1200人次,安排乡村公益岗位3500个、增设公益岗位4742个,基本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行业扶贫全面加强。开展“政策清零百日会战”行动,完成危房改造24780户,教育资助学生9728人,办理低保30901人、五保3113人、慢性病证32464本、残疾证9811本,临时救助1176人,缴纳孝善基金6358万元。

(二)抓转型、促提升,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动能转换,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工业高质量发展。以“三大改造”为切入点,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3亿元,增速45%,居全市第一,被确定为河南省纺织服装质量提升示范区。顺洋纺织、宏盛化纤、金诺服饰等一大批企业建成投产。恒天永安、桂柳牧业等项目进展良好。银邦化纤、亿津化纤、日上车业等项目通过腾笼换鸟,重新焕发生机。印染产业园生态自净区基本完工,印染区全面启动,污水处理、热力配套等同步推进。全年实施1000万元以上智能化改造项目20个,争取智能化改造资金1000万元,发展高新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0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个,拥有各类专利581项。农业高质量转型。完成121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6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综合排名全省第四、全市第一,获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奖励资金6758万元。“夏邑西瓜”被录入《省级知名农业品牌》,“夏邑白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全县新认证绿色食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126个、无公害基地28.6万亩,“三品一标”基地总面积达到83万亩,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建成畜禽养殖小区55个、规模养殖场1236个,继续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服务业高质量提升。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1.3万户,总数达到10.4万户,居全市第一。电商产业园入驻京东、云书网等电商企业76家,全年快递上行件6000余万件,累计实现交易额28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325.6亿元、90.9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32亿元、9.5亿元。长寿苑文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央电视台7套栏目连续播出了《美丽中国乡村行--冬暖夏邑》《乡村振兴看中国--夏邑寻宝探怪》,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夏邑厚重的孔祖文化和美丽的寿乡风光。物业管理、托幼养老等新生业态快速发展,移动、联通、电信、邮政、烟草、电力、石油、石化等经营效益逐年提高。

(三)抓招商、促发展,项目建设全面发力。围绕产业发展方向,注重招大引强,以项目增优势、强支撑、促发展。全年落地3亿元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157.9亿元;完成省外资金110.4亿元、合同外资4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4590万美元,居全市第一。坚持联审联批周例会制度,全年开工重点项目119个,完成投资27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8%。先后帮助顺洋纺织、赛琪体育等重点企业融资10亿元,完成招工5000余人。全年获批用地5653亩,完成土地综合整治1300亩,残次林整治新增耕地2.6万亩,有力保障了全县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四)抓融合、促协调,城乡建设统筹提质。以百城提质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百城提质加快实施。全年安排市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教育医疗等城建项目79个,完成投资4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6%。北辰新天地、绿城蘭园、龙湖城、联盟新城等项目进展较快,一批城市新地标正在形成。罗楼、郭楼、肖河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实施,开工建设安置小区7个,完成投资6.2亿元。县府路西延建成通车,南御道东延、昌盛路北延等道路改造基本完成。新铺供水管网3.7公里、供热管网1.4公里, 新建城市公交站4个,新增公交线路9条,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加强城区在建项目扬尘治理,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孔祖大道南段、康复路西段污水管网改造全部完成,第三污水处理厂、古运河综合治理等治水治污项目顺利实施。持续开展机动车违停和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行动,县府路、人民路等重点道路实现常态化管理,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全面实施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城。美丽乡村扎实推进。连霍高速出入口改造、S320(马开线)、沱浍河蒋楼桥建成通车,S319(夏邑至砀山高铁站)快速通道前期工作基本就绪。大利民河综合治理有序实施,完成虬龙沟、巴清河等骨干河道苗木栽植280余万株,国储林项目建成面积1.8万亩,工作经验被誉为“夏邑模式”在全省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日运,在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持续开展树文明新风行动,曹集乡金楼村村民靳爱英入选2018年度河南好人榜。生态治理不断加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完成省异地交叉问题整改79个、乡镇环境问题整改631个。全县出境河流4个考核断面达标率百分之百,空气优良天数265天,PM10、PM2.5月均值达到市定考核目标。

(五)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依法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2。“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成运行网上审批效率不断提高。建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24个、村便民服务站143个,审批各类服务事项 8.2万件,群众满意率98%。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稳妥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幅提高,被确定为“全省农村支付市场示范县”。“三十五证合一”“先照后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重点改革持续推进。盐业体制改革全面完成,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持续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发放中小企业创业担保贷款7662万元,争取省市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783万元,成功申报科技孵化园“双创”项目16个,授权专利200余项,孵化电商企业50家。

(六)抓民生、促和谐,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县定十件实事顺利实施,省定民生实事办理质量全市第一,全年民生支出47.9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的88.7%,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五保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工作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关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夏邑高中整体搬迁暨三馆项目开工建设,拔萃双语学校和第五小学投入使用。高招中招成绩连续保持全市第一,5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名考生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本科上线率、一本上线率均居全市第一。扎实开展校外托管机构专项整治,教育环境逐步净化,学生安全保障明显加强。县中医院新址加快推进,北岭镇、歧河乡卫生院完成搬迁,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机制全面实施“两筛”“两癌”工作成效明显,在全省民生实事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县文化馆新址完成建设任务,大运河遗址一期保护工程基本竣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整改宗教领域存在问题,群众安全感全省第76位,较去年提高43个位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此外,第四次经济普查“七五”普法深入推进,科普活动持续开展国防教育、人防、人事、编制、统计、物价、质监、保密工作全面加强;党史、档案、民族、宗教、气象、侨务、地方志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工商联、妇联、共青团、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七)抓作风、促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服从县委领导,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42件、政协委员提案15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以上。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办理县长信箱等群众咨询投诉151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改进作风,坚决纠正“四风”。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持续优化。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面前,广大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体现了令人感动的责任担当。在抗击台风“温比亚”紧要关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抢险救灾,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年来,我们的老干部、老同志发挥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精神,为夏邑发展倾真情、洒余晖。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为夏邑发展谏真言、献良策。我们的广大群众理解政府决策,支持政府工作,为夏邑发展明大理、顾大局。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驻夏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队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夏邑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个别政府工作人员担当作为不够、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担当意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精准脱贫决战决胜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打好“四张牌”的殷切嘱托,淮海经济区正式纳入国家级战略规划,以及省市、县委关于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夏邑加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夏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百城提质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改革创新、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努力打造活力、平安、和美、宜居、长寿五个新夏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6%、9%、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同比口径计算,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贯彻国家计划生育新政,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省定标准;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定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主动作为,坚决打好攻坚大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把握和遵循经济发展规律,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积极化解企业风险,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金融良性运作,经济健康发展。二是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协调发展,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全年实现减贫人口1万人。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提升和“脱贫致富星级户评选”等各项活动,着力解决贫困户“素质贫困”和“能力贫困”问题。持续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引导,强化“四步培养法”,加快培养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全力推进部门帮扶、行业帮扶、社会帮扶,同步用好政策帮扶,确保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全落实。规范扶贫车间、光伏电站等贫困村集体产业管理,推进电商扶贫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夯实发展基础,增强造血功能。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生态保护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产生。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继续抓好燃煤、扬尘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PM10、PM2.5年均浓度达到省定标准,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75天以上。全面落实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措施,深化落实河长制,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标。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国土等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推行秸秆还田、有机肥代替化肥等措施,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确保土壤环境质量。

(二)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推动产业大转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全县转型发展的主阵地,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培育产业龙头。重点抓好恒天永安等一批龙头项目,力争尽快投产达效。对永安纺织、大洋纱线、华鹏纺织、方舟棉业、健锋帽业等一批骨干企业,强化帮扶,培育增量。加快推动世贤纺织、赛琪体育、杰瑞服饰、华盛木业等企业技术改造,实现产业价值链从低端向高端跃升。二是促进产业集聚。加快印染产业园项目推进,建成印染车间3座,完成生态自净区配套设施建设,年内新增印染企业2-3家,织布企业5家以上,服装及配套企业10家以上,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三是加快产业转型。结合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推动全县30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2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支持赛琪体育等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帮助永安纺织申报“省长质量奖”。加快静脉产业园、科技园、孵化器、双创综合体等载体建设,新增省级技术创新平台5家,新培育省级智能工厂1家、智能车间2个,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争创国家级高端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基地县。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争取10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上市,2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三)坚持精建细管,统筹推进城市大提质。把百城提质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努力打造生态美丽宜居靓丽夏邑。一是注重规划引领。根据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统筹做好城区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和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加强全域空间“一张图”管控,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着力引进科技研发、中介、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配套项目,以服务业转型推动制造业升级,争创河南省“三星级”服务业集聚区。抓好北辰新天地、鼎尚国际、栗城大酒店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启动夏邑县智慧城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夏邑城市会客厅。加快绿城蘭园、力达天悦湾等楼盘小区项目推进,继续抓好肖河、郭楼、罗楼、尹庄等棚户区改造安置点建设。优化完善城区路网,启动华夏大道北延、腾飞大道东延、中和街东延、雪枫路东延、南北御道西延等道路建设,打通城区“断头路”和“瓶颈路”。完成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启动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抓好城区污水管网、公厕建设等市政工程,逐步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三是提升城市品位。巩固提升“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加快天龙湖综合开发步伐,完善运河两岸长寿苑景点、沱河风景带等园林景观建设,着力打造“一湖两河”城市新地标。启动工人文化产业公园和城区北部湿地公园建设,实施雪枫路、孔祖大道北段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长寿大道、和谐大道等景观大道亮化工程。启动崔庄环岛交通枢纽改造提升工程,打通虬龙沟、毛河、天龙湖引水通道。创建省级园林乡镇1个,省级园林单位(小区)2-3个,市级园林单位(小区)3-5个。四是加强城市管理。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持续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市容市貌环境治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停车场、停车位建设,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城市人文内涵,彰显城市人文精神,实现城市建设和市民素质双提升。

(四)坚持质量兴农,全面推进乡村大振兴。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一是做强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8万亩、优质“8424”西瓜13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8.5万亩。加快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及追溯体系建设,加强“三品一标”认证,进一步提升“夏邑西瓜”“夏邑白菜”等品牌知名度。持续扩大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规模,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二是培育新型农民。围绕“培养新农民、发展新农业、服务新农村”,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1000人、绿色证书培训3000人、实用技术培训10万人次,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三是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四美乡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争创国家级农村垃圾治理达标县。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森林城市建设,完成连霍高速、郑徐高铁,以及国省干道、骨干河道两侧造林任务1.8万亩,新增虬龙沟、巴清河、东沙河等沿线景观林4.3万亩。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完善基础配套。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公路”为抓手,改建县乡公路75公里,修建村村通公路240公里,新建维修干支沟桥梁24座,全县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加快推进S319公路改建工程,积极争取连霍高速(夏邑段)扩宽、南北高速公路(夏邑境内)工程,扎实做好沱浍河航运工程河道开挖、港口设计筹备工作,配合做好引江济淮工程土地丈量等前期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项目。加快景点开发和景区公厕、垃圾箱等基础配套建设,培育发展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加强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加快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五)坚持项目带动,全力推进产业大招商。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抓精准招商。围绕纺织服装主导产业链条,积极组织参加广交会、深交会等重要招商活动,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6个,实际利用境外资金4500万美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80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二是抓项目谋划。实时跟进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积极谋划、包装、储备、申报一批农田水利、扶贫开发和生态环保项目,全年实施重大项目133个。其中,新开工项目50个,续建项目83个。重点抓好总投资236.3亿元的23个工业项目、总投资248.6亿元的57个城建项目、总投资30.7亿元的13个乡村振兴项目、总投资30.7亿元的14个民生项目。三是抓项目推进。坚持联审联批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坚决杜绝违规审批、边批边建等现象发生。坚持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在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搞好协调服务。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建立台账,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点评,半年一总结,年底总评,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加快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六)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推动效率大提升。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有序推进地方机构改革。按照优化职能、协同高效的原则,全面落实省市机构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理顺部门之间职责交叉事项。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推进“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三是统筹抓好其他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财政和税收制度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抓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盘活国有闲置资产。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查缺补漏纠错工作。支持金融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农商行组建工作,引进股份制银行1-2家,组建村镇银行1家,争创全省普惠金融示范县。四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中央、省市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物流成本和税费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利用发投公司等融资平台,加大对各类企业资金扶持力度,多渠道助推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加快打造以机械加工、火机生产、烟酒批零、羊毛衫销售、手工艺品制作等为代表的特色乡镇板块经济。

(七)坚持共建共享,着力推动民生大改善。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加大投入,齐心协力补齐短板,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成省市确定的民生实事。围绕“双百一千”工程,改造升级乡镇敬老院14所,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所、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处、医养结合试点养老机构1所。深化就业创业帮扶,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全面实施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有效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二是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县城南区新建一所36班规模的完全小学,新建小区按规定建设配套幼儿园,做好现有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及管理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县城缺校、农村缺教问题。巩固全国武术之乡建设成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继续办好群众性体育赛事。启动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豫东心血管病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新址、妇幼保健院新址等项目建设。抓好计生优质服务,提升妇幼保健水平。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和勘探工作,抓好长寿阁(王老家)景区改造提升、孔祖文化产业园和孔子还乡祠修葺等工程。三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夏邑”建设,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认真落实“三·五”基层工作日制度,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等领域违法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公共安全监管,提高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升新媒体言论应对水平,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统筹推进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双拥、人防、老龄、残疾人工作,切实抓好人事、编制、侨务、民宗、档案、史志、保密、气象、粮食、物资、外贸、物价、盐业、保险、石油、石化等各项工作,推动社会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今年继续抓好“十件大事实事”:

1.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协调发展,全年实现减贫人口1万人。

2.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3.启动崔庄环岛交通枢纽改造提升工程,打通虬龙沟、毛河、天龙湖引水通道。

4.启动夏邑县智慧城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打造夏邑城市会客厅。

5.优化完善城区路网,实施华夏大道北延、腾飞大道东延、中和街东延、雪枫路东延、南北御道西延等道路建设。

6.启动豫东心血管病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新址、妇幼保健院新址项目建设。

7.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公路”为抓手,改建县乡公路75公里,修建村村通公路240公里,新建维修干支沟桥梁24座,所有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8.全面实施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改造升级乡镇敬老院14所,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所、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处、医养结合试点养老机构1所。

9.县城南区新建一所36班规模的完全小学,新建小区按规定建设配套幼儿园,做好现有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及管理工作。

10.完成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启动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快污水管网建设,逐步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工作,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一)坚定坚决讲政治。把坚定的政治方向作为做好政府工作的首要前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时刻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服从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尊法守法重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扎实推动信访工作法制化。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化解行政争议工作。

(三)知责尽责勇担当。强化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坚持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就办、一抓到底,以实干促发展,以实干抓落实。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加快形成勇于担当、务实尽责的工作氛围。

(四)勤政廉政作表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控“三公”经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资金监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

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夏邑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