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县政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内容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5 16: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夏邑县十五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十六

——2017年4月22日在夏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夏邑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海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变化,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

五年来,我们坚持科学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3.3:38.1:38.6,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从15098元、5445元增加到24179元、9415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较2011年末增加127.5亿元、32.6亿元。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市领先,在2016年度考核评比中,均位居全市第一。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紧扣中央“六个精准”、河南省“五个办法”和“十个方案”,严格执行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政策,全县识别贫困村143个、12.8万人。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建立“凡提必扶”和“召回”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脱贫村“十个一”标准(一个村室,一个产业,一个卫生室,一条环村路,一“壶”清水,一个文化广场,一个垃圾填埋场,一个杂物堆放场,一面宣传墙,一条信号线)。围绕“两不愁”和“三保障”,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保险扶贫新模式,累计完成64个村、8.8万人脱贫任务,顺利通过国家扶贫办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凡提必扶”制度和“政银保六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发力,两区建设全面提速。产业集聚区建成面积8.9平方公里,入驻“四上”企业169家,纺纱规模220万锭,总量全省第一,织布能力10万吨、服装加工能力1.2亿件,产品涵盖纤、纺、织、印染、服装等多个领域,引进了迪卡侬、阿玛尼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27个,培育了天女花、富太太等自主品牌39个,成功争取全省印染行业布局夏邑,进入“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行列。在全省组织的产业集聚区观摩评比中,连续两次代表商丘市迎检,均取得黄淮四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商务中心区建设初具规模,道路、供排水、供电、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栗城大酒店、华丰益佰商业广场等主体工程已完工,中原商贸港、电子商务中心投入运营,获得“河南省十快服务业‘两区’”称号,被评为“河南省二星级服务业‘两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扩大开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抓住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着力招大引强,新落地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6个,其中工业项目71个;利用省外资金297.5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8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9亿美元。拥有永安纺织、华鹏纺织、大洋纱线、方舟棉业等纺织服装龙头企业40余家。五年累计争取中央预算投资项目548个、25亿元,其中,中央和省投资12.1亿元,项目个数和资金总数位居全市前列;95个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投资496.2亿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围绕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新城区、老城区、天龙湖风景区“五区”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湖(天龙湖)一河(古运河)一环(和谐大道、华夏大道、县府路)景观带,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和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城镇化率由2011年末的37.7%增加到46.8%,提高9.1个百分点。城区道路、学校、医院、专业市场、广场游园等基础配套顺利实施,长寿阁、博物馆等公共场馆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县府路西延东扩、栗城路徽派街改造等城建工程有序推进,桃花岛、杏花村、古树园等园林景观档次不断提升,顺利通过“国家级园林县城”复检。积极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大力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逐步规范早夜市和店外经营秩序,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实施“五个一”工程(一个集贸市场、一个文化广场、一个垃圾掩埋场、一条品相街、一个主导产业),太平镇被评为“第四批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车站镇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太平镇太平西村和歧河乡青铜寺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政府职能改革顺利推进,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局挂牌成立;行政审批事项由135项精简到104项,非行政审批项目全部取消,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全部完成;投融资体制逐步优化,组建5家投融资公司,成功引进中原证券进驻夏邑;“营改增”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先照后证”工作模式受到国家工商总局充分肯定,《中国工商报》进行了专题报道;深化供销体制改革,被列为全省县级综合改革试点;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发放购房补助资金2919万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机制全面落实,建设“双创”项目17个。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惠民政策,坚持每年办好“十件实事”,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有序开展。教育事业不断进步,新改建中小学校601所,24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完成县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和第二人民医院新址搬迁,群众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大力发展文化事业,隋唐大运河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持续抓好安居工程,一批公租房、廉租房陆续投入使用,争取危房改造资金2.6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6万户,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加强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群众安全感指数和满意度逐年提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制,全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五年来,我们坚持常抓不懈,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围绕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较好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权力、责任、涉企收费清单,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全面清退超标办公用房,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行为,“三公”经费大幅下降。深入开展重要领域、重点工程、重大资金专项检查和审计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持续加强行政效能和机关作风建设,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先争优,对外形象全面彰显。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县”“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百佳县”“全国一事一议管理规范县”“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县”“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中国棉纺织名城”“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代表商丘市圆满完成“国家森林城市”考核验收。成功举办了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现场会中国鞭陀文化节、全省新型职业农民中职教育经验交流会、全省林业专业合作社现场会、全省卫生监督执法现场会、全省水政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观摩会、河南省民间传统体育大会等大型会议和活动。

各位代表,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等多重困难和挑战,我们紧紧围绕“五个夏邑”建设目标,强化研判,精准发力,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增幅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其中,生产总值完成207.6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7.1亿元、增长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8.5亿元、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亿元、增长1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5亿元、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79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15元、增长8.3%;全社会用电量11.1亿度、增长19.2%,其中工业用电量6.1亿度、增长11.5%。

(一)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调整充实驻村帮扶队伍,从全县96个单位,抽调帮扶队员639名,深入开展驻村帮扶活动。制定出台《脱贫攻坚考核奖惩暂行办法》,实行综合目标和脱贫攻坚双向考核,同奖同罚。认真落实资金统筹整合政策,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8亿元。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产业扶贫覆盖全县93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1.7万户,发放项目扶持资金1099万元、贫困户小额贷款1亿元、企业生产经营性贷款1.2亿元,全年完成脱贫村20个、3.8万人,硬化村庄道路380公里。

(二)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加快一产转型、二产升级、三产优化,三产发展稳步推进,结构日趋合理。一是工业经济增实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8家,实现营业收入294.3亿元,增长14.7%。淮海铸造、赛琪体育、大洋纱线等重点企业运行良好;金展木业、远东织造、方舟棉业3家企业新三板上市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彩虹纺织、永安纺织2家企业已经具备上市条件。二是农业生产添魅力。全年生产双孢菇鲜菇8万吨,占全国总量的6.4%,《草菇室内床栽生产技术规程》成为河南省地方标准。车站、火店、会亭等乡镇板块经济持续活跃,刘店集、王集、太平、北岭等乡镇果蔬种植、园林基地规模逐步扩大。新建规模养殖小区3个,“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地位进一步巩固。三是三产发展显活力。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48651户,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先后与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电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入驻电商企业68家,何营乡王营村被认定为“中国淘宝村”;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45.5亿元、76.3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加34.5亿元、3.5亿元;长寿苑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世界文化保护展示方案编制完成。物流配送、物业管理、托幼养老等新生业态迅猛发展,移动、联通、电信、邮政、烟草、电力、石油、石化等经营效益逐年提高。

(三)发展载体得到新加强。产业集聚区方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0亿元,增长16.6%;完成工业增加值71.9亿元,增长25.8%。杰瑞服饰、盛源化纤等项目相继投产;南通家纺、丰华纺织、富贵虎服饰等项目序时推进;淮海铸造、赛琪体育“机器换人”工程加快实施,永安纺织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奖,通过市长质量奖审核;帮助彩虹纺织等重点企业融资3.6亿元、招收工人5369人,奖售优秀员工住房53套;处置空闲土地402亩,盘活存量土地653亩。商务中心区方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7亿元,增长49.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增长65.6%;吸纳就业人员9564人,增长30%。新兴、清真寺等安置区基本竣工,天龙湖综合开发完成投资5亿元,人民路地下商业街正式运营。

(四)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个,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1个;引进省外资金75亿元,占市定目标的113%;实际利用境外资金4000万美元,占市定目标的114%。2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8.2%;34个“1816”投资促进计划项目完成投资125.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2%。生物质能发电、河南通达配件园、诚隆世贸商城等项目相继落地,县府路西延东扩有序实施,图书馆对外开放,织女广场地下人防工程基本完工,中医院新址开工建设。

(五)城乡建设呈现新局面围绕“一湖三河五区七路九园”发展思路,全面启动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完成23宗地块控制性详规、6个重点区域修建性详规和17项专项规划编制,全年转移农业人口0.8万人。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东光街南段升级改造和益民路、永安街等道路建设任务;开工建设了一批城市管网;实施了邵家寨北关等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率逐年提高。二是城市管理不断加强。持续开展城区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等专项整治,拆除改造中心转盘4个,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00辆,新建城区农贸市场综合体3个、夜市广场5处。加大城区保洁力度,36条主要街道全部推向市场化运作,垃圾清运率达到100%。三是靓化水平不断提升实施了天龙湖风景区、老城区和新城区等重点道路绿化工程,新建了银杏园、海棠园等13处节点游园,完成了县城主要街道、广场、运河公园等重点场所亮化工程,“国家级园林县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四是乡村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级示范村96个、达标村59个,新建垃圾填埋场6个、文化活动广场18个、农贸市场16个、精品街24条,培育特色产业12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000余户。

(六)三农工作得到新巩固全年粮食总产136.4万吨,实现“十三连增”。完成土地流转面积32万亩,规模化经营主体发展到1166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11家、家庭农场109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45家,永震园林被评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修建干支沟桥梁24座,完成高标准良田建设2万亩,改建县乡公路96公里,新修村级公路110公里。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1000人,农民绿色证书培训3000人,被认定为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

(七)民生改善取得新成就。认真落实省定“十项民生工程”和县定“十件实事”,全县民生支出3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一是大气污染防治强力推进。以道路扬尘、施工工地、散源燃煤、黑加油站等为重点,围绕省市督导反馈问题,强力推进污染源综合治理,全年优良天气达到310天,超额完成市定目标190天任务。二是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10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117人;发放城乡低保和五保救助资金1亿元,清退城乡低保对象1.9万人;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3亿元,建设安置房1400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工作顺利推进,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三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高考上线人数逐年增加,6名学子考入清华和香港大学;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所、农村学校195所;竞技体育再创佳绩,获得各类体育赛事金牌75枚。卫生计生事业全面加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新改建乡镇卫生院5所;全面落实二孩政策,人口实现均衡发展。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县文化馆工程有序推进,新广播电视塔全面竣工,完成有线电视数字转换3.5万户,“掌握夏邑”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建设成效明显。加强耕地保护,推行集约节约用地,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基本完成。四是社会治理不断加强。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解决群众信访案件126起,群众满意率达到98%。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02人、逮捕258人。加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校车等领域专项整治力度,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与此同时,国防教育、双拥、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实现新提高;审计、监察职能作用得到新加强,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妇联等社会团体实现新进步;老龄、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人事、编制等工作取得新进展;统计、物价、气象、保密、史志、档案、盐业、粮食、物资、外贸、保险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八)政府效能实现新提升。大力推行“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定期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政情,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6件、政协委员提案16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规范政府重大决策程序,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网上公示“两个清单”,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依法治县办公室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普法办公室”,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会亭镇关常楼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查处违纪违规案件420起,党政纪处分559人。

各位代表!

五年来,在宏观形势严峻复杂、困难不断增多的情况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总体目标,增强了在复杂环境中引领发展的能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协同作战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夏邑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五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必须服从领导、科学发展。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规矩,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上下齐心,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五年来,我们加大民生投入,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

---必须与时俱进、奋勇争先。五年来,我们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理性决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坚定了全县人民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

---必须主动作为、务实重干。五年来,我们直面矛盾、敢于担当、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实施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项目,奠定了发展新基石,打开了发展新局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全县还有79个村、4.4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长效脱贫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二是总体经济块头仍然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链条不长,印染产业缺失,特别是重大项目支撑不够。三是民生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就业、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四是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个别政府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五年,也是实现夏邑转型发展、赶超跨越的五年,更是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

当前,夏邑发展面临诸多良好机遇,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多元化融资模式,为我们推进开放招商、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坚实保障。我省加快实施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等国家战略,加快落实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我们融入区域合作,实现联动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依据和政策保障。我市着力打造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加快构建“一中心二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区”现代城镇体系,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城市建设提供了更好机遇。经过多年努力,夏邑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对外开放、承接转移有优势,创新发展、产业升级有基础,我们必须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奋力谱写夏邑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按照县十二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开放带动为总动力,着力创新引领,着力优化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着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夏邑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发展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实现以上目标任务,必须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扶贫开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2018年脱贫摘帽,2019年攻坚扫尾,2020年巩固提升”工作思路,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扶贫工作机制,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坚持以重点项目为引擎。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主引擎,把抓发展落脚到抓项目上,精力再集中、重点再突出、措施再强化,形成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快上项目、多上项目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城乡一体为统筹。抓住“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机遇,统筹城乡建设,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一体发展,实现城乡优势互补。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经济体制、行政体制等各项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夏邑实际的体制机制,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活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神。

 ---坚持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实施民生工程,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民生质量,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起步奋进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决胜全面小康为总目标,以忠诚担当干净干事为总要求,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以“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为总保障,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抓住“招商引资、两区建设、脱贫攻坚、城镇建设、信访稳定”五项工作重点,加快建设“活力、平安、和美、宜居、长寿”五个夏邑,着力办好十件实事,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10%、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5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同比口径计算,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贯彻国家计划生育新政,出生人口性别比达到省定标准;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定以内。

今年着力抓好十件大事实事:

1.完成整村脱贫59个,实现脱贫人口2万人。

2.升级改造夏杨路、永福街等城区道路,打通昌盛路北段、栗园路东段等断头路,完成县乡公路建设350公里。

3.完成天龙湖综合开发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启动栗城社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

4.实施孔祖大道、栗园路、雪枫路、县府路雨污分流改造,开工建设第三污水处理厂。

5.筹建农贸市场5个、环保公厕22个。

6.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工建设县体育馆、规划馆、科技馆。

7.启动红十字医院新址、人民医院分院建设。

8.实施老城区和新城区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城区六大主要出入口绿色廊道。

9.开工建设文化馆和隋唐大运河遗址保护展示工程。

10.培育淘宝乡镇1个,建成淘宝村2个,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围绕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脱贫攻坚,夯实三农工作基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一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放大推广“凡提必扶”和“政银保六位一体”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党政班子、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村支部书记,以及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层层夯实责任,形成脱贫攻坚整体合力。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重点扶持乡镇、村庄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支持贫困户通过种养项目、参股分红等方式,实现增产增收。全年完成整村脱贫59个,脱贫人口2万人,发放贫困户产业补助和小额贴息贷款1亿元,完成产业化龙头企业信贷融资5亿元。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大力推广食用菌栽培、畜牧养殖、苗木花卉、果蔬种植等现代农业,新发展以油用牡丹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2万亩,新建食用菌标准菇房100座,新发展香菇100万袋,进一步叫响“中国西瓜之乡”品牌。重点扶持永震园林、蓝天食用菌等龙头企业扩大规模,提高效益。继续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培训绿色证书农民3000人。三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重点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千亿斤粮食项目等高标准良田建设工程,完成上级安排的重点水利工程疏浚治理东沙河、虬龙沟河道,实施虬龙沟与栗城水库连通工程,重建沱河金黄邓闸、虬龙沟南黄楼闸和黄庄闸3座中型节制闸,维修重建骨干河道和干支沟桥梁24座。

(二)抓好载体建设,壮大工业经济规模。把产业集聚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按照“存量调强、增量选优”原则,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一是做大主导产业。重点抓好亿元以上纺织服装集群建设,引进织造企业10家,印染企业5-10家,家纺、服装加工企业15家以上,纺织服装产业总量增长30%以上。二是做优发展平台。做好印染产业园的规划布局、环评审批等前期工作,完成员工服务中心和纺织服装检测检验中心建设任务,实施华夏大道北延、腾飞大道东延等工程,完善物流、学校等配套设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三是做强科技创新。鼓励淮海铸造、圣源线缆等传统骨干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实现“存量经济”转型提升。引导大洋纱线、永安纺织等潜力型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高精深加工比重,提升纺织服装产业整体水平,形成经济增量。加快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0家,新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3家。四是做实要素保障。认真落实上级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加快金展木业、远东织造、方舟棉业、彩虹纺织、永安纺织5家企业上市步伐;加强银企对接,提高贷款比例;探索招工机制,落实招工奖惩;加大软环境治理,提供优良施工环境;严格土地使用税征缴,依法收回闲置土地,清理“僵尸”企业。

(三)抓好项目带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升华年”活动,打造夏邑发展新引擎。一是抓好招商引资。围绕纺织服装主导产业,加大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和人才招引力度,提高招商引资“含金量”。全年完成省外资金80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4000万美元,出口创汇4300万美元,引进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2个,5-10亿元3个, 3-5亿元5个,1-3亿元15个)。二是抓好项目谋划。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全年完成项目谋划86个,总投资288亿元。三是抓好项目推进。严格执行联审联批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制度,建立健全服务项目落地机制,促进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建设、在建项目快投产。重点抓好中国恒天集团、江苏蓝丝羽家纺等项目的签约,以及天龙湖综合开发、重点高中新址等项目的推进。

(四)抓好城乡统筹,建设美丽宜居夏邑。优化城镇布局,加快“五区”联动发展,推动城乡建设提速提质。一是统筹城乡规划。编制城市排水防涝、地下管线、海绵城市等综合规划,完善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二是完善城市功能。打通昌盛路北段、栗园路东段等10条断头路,升级改造夏杨路、步行街等6条城区道路,完成城区主要出入口道路改造。实施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高低压供电线路入地工程,启动第二垃圾处理场、立体停车场、体育中心、城市规划馆、会展中心等城建工程,完成档案馆、城市应急救灾指挥中心、城市应急避难疏散场所等建设任务,加快邵家寨北关、龙湖城、王老家等棚户区项目改造步伐。三是加强城市管理。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早夜市经营秩序、户外广告、环境卫生等专项治理,新开通公交线路2条。重点抓好县府路、孔祖大道等严管街管理,推进管理和服务向城中村、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乡镇集镇延伸。四是提升城市品位。实施二环路、孔祖大道、昌盛路等重点道路绿化改造工程,完成工业路、温州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实施城区六大主要出入口绿色廊道建设,做好古树园和运河公园亮化,建设节点游园5-10处,500-1000亩公园(植物园)1个,创建省级园林单位(小区)2-3个,市级园林单位(小区)3-5个。五是建设美丽乡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依托“中国长寿之乡”资源优势,持续推进村庄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实施一批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项目,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全县省级达标村达到40%以上,示范村达到20%以上。六是完善交通体系。打通S316线(崔庄环岛至东环路段),配合做好连霍高速夏邑出入口加宽改建和沱浍河航运开发建设。加快推进S320(原S327马开线)、G343(原324线)和S326(夏邑至砀山高铁站)等道路改建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和村道改建410公里,危桥改造1506延米,争创“全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

(五)抓好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三产服务业。聚焦消费热点,培育新兴业态,打造服务业发展亮点。一是繁荣商贸流通业。依托商务中心区,完善商贸流通服务体系,建设综合农贸市场和物流园区,支持永安、赛琪等品牌企业和宫灯旗穗、食用菌、打火机等中微企业在区内注册营销。启动县府路西延商业街建设,加快栗城大酒店等重点项目推进,培育壮大人民路地下商业街等特色街区。积极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咨询评估等服务业。二是壮大电子商务业。积极融入商丘阿里巴巴产业带建设,稳步推进“村淘”工程,加快电商物流产业发展,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全年新增电子商务市场主体200家,培育淘宝乡镇1个,建成淘宝村2个,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三是打造休闲旅游业。充分挖掘夏邑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发具有长寿特色、孔祖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和特色旅游产品。启动通济渠夏邑段展示保护工程建设,筹建孔祖文化产业园,扩建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四是发展金融服务业组建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建立信用网络系统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严厉打击各种逃废债务行为。积极引进和设立金融服务机构,组建村镇银行1家,完成农信社改制,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运营。

(六)抓好增收节支,全面提升保障能力。一是培植壮大财源。综合运用资本注入、金融贷款激励和奖励等方式,发展壮大规模企业,做强骨干财源。充分发挥发投公司、担保公司职能,扶持中小企业,做大群体财源。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促进产能释放,做优新兴财源。二是强化收入征管。启动综合治税工作,加强重点税源监控,积极开展全县中小企业纳税评估,实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财税信息动态管理,确保应收尽收。三是严格支出管理。严格执行新《预算法》规定,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优先保障基本运转、民生改善、重点工程等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和其他一般性支出,着力降低行政成本。

(七)抓好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实,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增强发展活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完善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制度,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稳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土地、房产、林地“三证”合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同步抓好城市管理体制、教育人事体制、公务用车制度、供销体制等领域改革。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健全创业载体、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机制,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建设“双创”示范基地。

(八)抓好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提升民生福祉。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抓住“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机遇,出台优惠政策,提供更多就业渠道。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支持老龄和慈善事业发展,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和保护工作。二是狠抓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攻坚,强力推进“碧水行动计划”,切实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做好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城市扬尘综合治理、农作物秸秆禁烧等工作,有效减少雾霾天数,遏制污染反弹。继续抓好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大力开展绿化造林,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三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科教事业。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快发展幼儿教育、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强职业教育,规范社会力量办学,提升全县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水平。启动实验小学南校区建设,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强化校车、校舍、食堂等安全监管,打造平安校园。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不断增强全民体质。全面发展卫生计生事业。加快推进县中医院新址、红十字医院新址、妇幼保健院新址和人民医院分院建设,提高医疗条件和服务水平,改善医患关系。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抓好文化工程,启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工程,完成县文化馆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无线数字电视发展,“智慧夏邑”信息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四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建设“法治夏邑”。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行为,打造“平安夏邑”。发挥政府主流网络媒体作用,加强舆情正确引导,构建“和谐夏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体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是统筹其他工作。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双拥和人民防空工作,做好老龄、残疾人和工青妇工作,加快发展交通、电力,持续抓好工商、统计、监察、审计、科技、人事、编制、侨务、民宗、档案、史志、保密、粮食、供销、物资、外贸、物价、盐业、保险、石油、石化等各项工作,推动社会协调发展。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任务,工作新要求,群众新期待,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

(二)强化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县政协参政议政,虚心听取和采纳意见建议。

(三)坚持高效服务。加强公务人员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大督导考评工作力度,推进“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常态化。落实重点工作限时办结、通报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确保任务一线完成,问题一线解决,业绩一线创造,成效一线检验。

(四)严格廉洁从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和党建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财政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夏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