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县(市、区)政府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手机版

夏邑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4031600000187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4-03-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公告公示

中共夏邑县城关镇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六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八巡察组于2023年8月18日至9月28日,对城关镇进行了提级巡察,并于11月16日将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巡察整改主动性自觉性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抓整改。城关镇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先后组织召开6次党委(扩大)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坚持以“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2023年12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抓整改。城关镇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制定了《中共夏邑县城关镇委员会关于调整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中共夏邑县城关镇委员会关于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中共夏邑县城关镇委员会巡察整改台账》,对反馈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期限,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三是立足常态长效,注重标本兼治抓整改。城关镇党委严格贯彻巡察工作要求,坚持点面结合,把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把思想认识与整改落实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出台了《关于规范镇纪委案件监督管理的意见》《城关镇招投标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性文件,持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确保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把巡察反馈意见落实到位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城关镇党委坚持深查彻改,全力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2项问题32个整改任务已完成23项,持续推进9项。

  (一)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到位

  (1)党的理论宣讲不到位。宣讲形式单一,方法不灵活,仅限于“上面讲,下面听”,党委成员未能带头宣讲,镇级宣讲员只有2名,2023年城关镇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每个村(社区)仅有1次,群众语言、鲜活事例运用不丰富,党员群众参与学习热情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整合宣讲力量。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分管领域,开展“四下基层”活动,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27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12次,推动拉近干群距离、改善干群关系。1月13日,举办城关镇镇情讲解员大赛,聘任镇级讲解员26名,评出“优秀讲解员”8名,组织开展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活动,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二是强化宣讲效果。深入校园课堂、村民庭院,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创新宣讲方式,用好用活热气腾腾的百姓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身边事例,切实增强宣讲实效,做到春风化雨润心田,确保宣讲对象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

  (2)深入交流研讨少。党委中心组2021年度集中学习12次均没有开展交流研讨;2023年1-8月集中学习8次,仅有3次交流研讨记录。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研讨交流,组织安排分管工作与学习内容契合度高的成员结合工作情况作重点发言,强化理论学习效果,带动党委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2023年度共计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组织研讨交流8次。

  2.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履职尽责有短板

  (3)学以致用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指示要求与具体实际结合不充分。城关镇以城带乡优势发挥不足,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目前仅有狮刘村有一厂房建成但未投产,且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措施不具体,预期效益不明朗。城乡接合部的西关村、南关村、郭楼村等人居环境比较差,仍存在商业、服务业及基础配套设施不到位、路面未硬化、自来水不通和旱厕改造不彻底等问题,将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能力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以提升造血功能、增强内生动力为目标,积极招引企业入驻狮刘村标准化厂房项目。目前,厂房已租赁并投入使用,每季度可收取租金7000元。二是结合全县“文明城、卫生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城乡接合部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出动钩机、铲车等大型机械300余辆次,清理清运大型陈旧垃圾点、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居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1940余车9700余吨。三是针对辖区不同旱厕情况科学制定改厕方案,对公用旱厕具备管网条件的,接入地下污水管道;对无基础管网的,挖建沉淀池,统一改造为水冲式厕所;对个用(私用)的旱厕,排查一个、拆除一个,共拆除大小旱厕39处,改造福利社区、健民社区健康巷等公用旱厕26处。四是对接县人社局,为南关村、西关村、郭楼村等10个村居办理人居环境整治公益性岗位50人。同时,积极对接自来水引水管道铺设项目,推动改善城乡接合部村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实现自来水通村入户,切实提高将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能力。

  (4)民生实事投入不足,公共服务质量不高。华邑城安置小区、教门街清真安置小区停车位少,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有违规乱拉飞线为电动车充电现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基础设施建设不全,城里村、南关村等12个村居民至今没有用上自来水,三元村朱菜园组和谐大道东侧临时简易安置房存在安全隐患,白马沟出水口堵塞,孙楼村村民无法正常排水,致使水漫农田,损失近二十亩农作物。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镇村力量,对华邑城安置小区、教门街清真寺安置小区等安置小区和其他老旧小区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十乱”现象进行攻坚治理、全面清零,组织开展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占用通道停放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检查行动,切实解决安全隐患问题。二是在充分考虑人流量、车流量和区域密集度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安置小区实际情况,施划停车位68个。同时,强化小区停车管理,引导居民规范、有序停车。三是积极对接县自来水公司,尽快推进城里村、南关村自来水通村入户。四是全面规范改造三元村朱菜园组和谐大道东侧临时简易安置房线路,及时清运杂草垃圾,切实改善安置群众生活居住条件。五是积极协调兄弟乡镇,扎实开展白马河下游出水口清淤疏浚工作,保障河渠排水通畅,提升辖区农田防汛排涝能力。

  (5)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不力。走访发现,邱陈庄祥瑞街砂石料场没有被彻底取缔,搬迁到三元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继续违规经营;城里村东门桥北有一家违法经营的砂石料场;西关村啤酒厂、粉丝厂等企业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毛河;南关村城市污水直排罗楼沟,水质污染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上级会议精神,集中开展辖区“散乱污”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联合镇执法大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对邱陈庄祥瑞街搬迁至三元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的砂石料场及城里村东门桥北砂石料场予以彻底取缔。二是对违法经营、违法生产以及违法排污、非法排污、偷排、漏排、超标准排放的西关村啤酒厂、粉丝厂等企业,联合县原环保部门下发限期整改通知,目前企业已安装除污设备,污水处理达标后再进行排放。三是彻底封堵罗楼沟城市污水排污口。申报的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县政府审批,前期选址和清障工作已完成。目前,项目正由县住建局牵头实施,建成后有望从根源上处理水质污染问题。

  (6)群众非常关心的土地征收补偿和拆迁安置中存在“四个不到位”。①土地征收补偿不到位。截至2023年7月,拖欠征地补偿款及附属物补偿款8595.16万元。②拆迁后安置不到位。由于按照安置协议的房源少,截至2023年9月,仍有1792户(含商铺户)未得到妥善安置,安置率为60.85%。群众意见大,上访情况多,2021年1月至2023年9月城关镇近三年共信访登记306起,其中赴京访9起7人,赴省访16起31人,存在大量不稳定因素。③拆迁补偿和过渡安置费发放不到位。拆迁欠款金额较大,截至2023年7月,拆迁安置补偿款差补资金2359.91万元,过渡房租金3831.09万元(每年城关镇政府需支付过渡安置费2015.07万元),以上三项合计应发未发资金14786.16万元。④征收后土地利用不到位。多宗土地征用拆迁后闲置未利用,2013年南关村征地54亩学校建设用地,2015年郭楼村征用30亩,2015、2017年北关村征用26亩,2005年闫刘村征用50亩,2018年闫刘村征用10亩等企业用地至今闲置未用。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主要领导已对土地征收补偿、拆迁补偿和过渡安置费发放不到位问题进行批示,考虑县财政实际困难,分期分批予以拨付解决。目前,已拨付征地补偿款1053.1万元、过渡安置费1310万元。二是统筹现有房源,逐步启动了闫刘庄旧城改造项目、西环路(南关段)、和谐大道扩宽工程、县府路西延工程、北关邵家寨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安置工作。同时,引导鼓励待安置群众在房源充足的安置区选房,化解协议安置区房源缺口较大的现状。截至目前,完成拆迁群众住房安置4119户605837.521平方米、商铺46户 8895.01平方米,未安置住房1269户251199.739平方米、商铺186户 21830.99平方米,平均安置率68.93%。三是主动与自然资源局、规划中心对接,逐宗查清已征未用土地原因,按城区规划用途尽快实施,确保供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防止土地闲置。

  (7)隐形债务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招商引资缺少风险评估。2022年1月镇政府向万景天筑借款2000万元,后经镇班子会议研究,为服务招商企业,政府与企业签订借款协议,2022年1月分别暂付夏邑县百老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1000万元、河南苏洋印染科技有限公司200万元,企业应在2022年4月归还,后签订借款展期协议至2022年7月,截至目前本金仍未归还,增加政府隐性债务风险。2020年引进印染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6亿元,项目建设过程中因资金投入量过大,原招引企业资金链断裂一度停工,目前虽已逐步复工,但仍未投产达效。

  整改情况:一是稳步推进土地出让。为挂牌出让万景天筑项目东侧地块,县政府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经县天龙湖公园管理中心拆迁后,仍剩余23户“钉子户”;后期因县财政困难,不能承担剩余拆迁户的拆迁费用,影响土地的整体出让使用。为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万景天筑项目方出借城关镇政府2000万元,用于剩余拆迁户房屋补偿。待该地块挂牌出让后,城关镇再向县财政申请补偿资金归还万景天筑项目方。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受疫情影响,2022年春节期间,城关镇招引服务的夏邑县百老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河南苏洋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不稳定因素,为支持企业化解矛盾,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党委会议研究,出借上述2个公司1200万元。城关镇政府已与2023年5月29日向两家公司发出律师函,目前两公司已制定分期分批还款协议,确保本金如数归还。三是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印染产业园项目也是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夏邑时重点关注的项目,县委、县政府已成立工作专班。目前,印染产业园1#、5#、9#厂房已封顶,3#、7#、11#厂房正在粉刷内外粉刷二次结构,园区管网已完成60%;第四污水处理厂已在武汉光交所完成收购程序,第一笔股权收购贷款5500万元已发放到位,能源站建设正在按时间节点逐步推进。城关镇全力以赴配合县级专班工作,做好招商、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投产达效。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缺位乏力

  (8)风险防范化解处置能力不足。2022年11月24日,西关村村民金某莲利用抖音平台连续发布关于“夏邑县城关镇人民政府抢占农民土地卖给开发商建商品房”相关的10个作品,共计浏览量49.97万次,在重大社会热点事件发生后未能及时进行舆情引导,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整改情况:一是巩固网络正面阵地。及时调整补充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力量,构建网信、公安网络舆情联合处置模式,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城关镇派出所协调联动,共同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相关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及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充实青年网评员队伍47人,确保舆情风险15分钟内发现、30分钟内处置完毕。2023年度,处置抖音等多媒体平台各类舆情151件次。西关村村民金某莲现已被依法监视居住。二是强化管网治网能力。一方面重大社会热点事件发生后及时进行舆情引导,对可能引发舆情的敏感信息适时开展线下约谈,对造成不良舆情影响的个人依法予以打击,最大限度避免次生舆情发生。另一方面依托“云上夏邑”客户端城关镇平台,年度累计发稿913条,及时宣传报道我镇各项重点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先进典型,使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9)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开展不力。辖区内目前有四个合规的宗教活动场所,天龙寺、南海禅寺、清真寺、光福堂。天龙寺国旗歪斜,南大寺国旗严重破损,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内容不全。宗教政策宣传更新不及时,“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提示牌缺失或放置在隐蔽位置。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宗教助理员、协理员监督作用,及时更新完善“四进”内容,强化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实现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四进”全面覆盖、全面规范。二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为不符合要求的天龙寺、南大寺统一制作国旗台、国旗杆,更换国旗。同时,督促规范辖区4个宗教场所正确升挂国旗,定期更换破损、褪色国旗。三是在宗教场所显著位置统一制作张贴“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提示牌,坚持周排查制度,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10)宗教场所排查机制落实不到位。2023年8月开展的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排查中,栗园社区仅有3名人员参与排查工作。26个社区在排查过程中,城关镇政府分管领导没有带队、机关工作人员没有参与,排查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具体责任,着重在完善宗教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镇村“两员”宗教事务管理排查员、管理员、宣传员作用,年度上报宗教APP排查数据1331条,强化“四查四看两报告”制度落实。二是持续深入基层宗教事务管理,扎实开展非法宗教活动治理、场所安全检查和信教群众管理等工作,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保障宗教活动有序依法合规开展,全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2023年10月、12月,分别在三义街村、育才社区排查发现基督教私设聚会点3处,及时上报县民宗局,并配合县委统战部依法依规处置到位,镇党委书记马青松、镇长郭继东、组织统战委员王晓红现场处置。

  (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够坚强有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不坚决

  1.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11)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2021年、2023年上半年镇党委均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没有制定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党风廉政建设”等重要论述3次,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二是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年度召开专题党委会会议2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解决瓶颈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四是结合实际制定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督促抓好落实。

  (12)“一岗双责”落实不严格。2021-2023年度,领导班子成员在重大节假日前未对分管人员进行廉政提醒,领导班子成员没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督促班子成员既要带头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又要抓好职权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二是在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前,组织班子成员对分管人员开展廉政提醒和谈心谈话120余人次,不断强化镇村干部政治纪律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班子成员年度深入群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1次,撰写调研报告12篇。

  (13)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能力不足。拆迁安置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事件高发。2021年以来,夏邑县城关镇共有21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司法处理。其中涉及征地拆迁安置上访的有10人,占比达47.62%。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纪检督导检查,在城关镇纪委显著位置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手机和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二是聚焦拆迁安置工作,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群众利益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杜绝侵害群众利益事件发生。三是扎实推进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14)以案促改流于形式。2021年以来,城关镇发生违纪违法案件18起。均未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教育宣传力度不够,没有起到警示震慑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2023年12月25日,以本单位本地区发生的邵卫星、孙志东、乔建国、王彦等违纪违法案件为典型案例,组织召开以案促改大会,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自律警钟。二是强化教育宣传,明确纪委委员张洁晶专门负责,及时公开发布典型案例,定期更新内容,做到以案警醒、以案为戒,举一反三,达到警示震慑效果。

  (15)文风不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发文“改头换面”,中共城关镇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城纪〔2021〕30号中出现“努力推动歧河乡各项工作加快发展”。城关镇开展“虞城县芒种桥乡违法违规占地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总结中,写成“3月24日,夏邑县城关镇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文字材料的审核、校对工作,确保公文格式规范、要素齐全、文字准确,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问题,对之前文件材料再审核,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错误。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对相关材料撰写人员刘玉户、张会洗予以纪委约谈,并给予全镇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讨;对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的镇纪委书记李西界、组织统战委员王晓红给予全镇通报批评,责令书面检讨。二是抓牢抓实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切实提升公文质量,结合城关镇实际,形成操作性强、质量高的文字材料。

  2.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16)聚焦主责主业精力不足。城关镇纪委六名纪检干部部分只挂名不工作,纪委书记李西界参与重点项目和镇政府中心工作较多,纪检委员化犇长期在镇组织部门工作,付中洁抽调到镇政府参与安置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厘清主责、突出主业”要求,2023年11月17日召开党委会,重新调整党委班子分工和纪检干部队伍,纪委书记李西界不再参与镇政府中心工作分工,推动解决纪委书记“精力保障”问题;纪委委员化犇不再负责组织工作,付中洁不再担任纪委委员,其他调整后的纪委委员不再兼职其他工作业务,确保专职专用。二是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求,严格落实镇纪委监督责任,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强化遗留问题、干部作风、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和监督执纪问责。

  (17)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镇纪委2021年以来,自办案件4起,其中夏邑县纪委移交2起,镇组织部门转交1起,群众举报1起,没有1起是镇纪委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要求,2023年8月22日,纪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2023年12月17日,党委书记、镇长对19个村(社区)支部书记进行了个人廉政谈话。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查找违纪违法线索,实行纪委委员定期下访制度,积极收集问题线索,2023年度自办案件4起,党内警告3人,留党察看1人。三是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城关镇纪委案件监督管理的意见》(城纪〔2024〕2号),提高镇纪委案件办理质效。四是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有效发挥镇纪委的“探头”和“前哨”作用。对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3.公权力运行监督缺失

  (18)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监督制约不到位。2022年、2023年未开展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排查,干部廉政问题突出,镇人大原主席邵卫星,在西环路一高拆迁补偿过程中,涉嫌严重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已移交司法机关;在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过程中,镇干部孙志东与他人共同违规套取国家拆迁款,违规处置一高学校土地,涉嫌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整改情况:一是把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以及征地拆迁、财务政务、民之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持续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二是下沉监督力量,深入一线,上门找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提高监督质效,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一经发现严厉追查,严肃处理。三是以邵卫星、孙志东违纪违法案件在全镇开展以案促改,以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提升纪法意识,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19)“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2021年邵家寨北关棚户改造工程机械款49.54万元、山水学府电力工程20万元等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未经集体讨论决策直接拨款。2020-2022年城关镇共拨款夏邑县第三人民医院围墙工程项目141.85万元,该项目总价款为156.85万元,未进行招标,城关镇政府与夏邑县至臻工程服务中心(法人为南关村两委成员姜晓飞)签订合同。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夏邑县城关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要求,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党委会议按规定程序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制定出台《城关镇招投标管理制度》(城政〔2023〕26号),严格规范招投标流程,确保招投标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20)办理低保优亲厚友。城关镇三元村党支部书记伊文利,违规为其哥伊文杰,嫂梁凤英办理低保。经信访了解,大量群众反映其兄嫂有房有车,不符合低保办理条件。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对群众反映三元村党支部书记伊文利优亲厚友、为其兄嫂办理低保问题开展立案调查。经查,反映情况不属实,二人低保办理时间为2015年,伊文利2018年起任三元村党支部书记,非伊文利在职期间办理。2023年11月伊文杰本人申请退出最低生活保障,镇民政所已按程序取消其待遇。二是严格按照上级民政部门文件要求,聚焦社会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辖区内所有救助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情况进行逐户走访、全面排查,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一经核实,坚决予以取消。三是对享受低保、特困人员的信息在村(社区)公示栏中进行公示,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持续提升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底线。

  4.财务管理不规范

  (21)城关镇未建立资产管理台账,2019年固定资产排查后至今未清查登记固定资产,无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查阅账目发现,2022年使用不合规票据列支费用9.7万元。集体经济管理缺失,镇政府集体资产城湖渔场,多年来疏于管理,每年10万元-20万元的承包金收入没有上交镇财政,被原城里村党支部书记乔建国等人违规(法)支持。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镇固定资产信息进行逐一清查、登记造册、系统归类、台账管理,切实做到不漏一处、不差一物、不留死角。二是建立健全村(社区)级财务管理制度,引导村级规范财务行为,确保村级财务管理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三是对2022年度不合规票据进行认真核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四是加大对集体经济管理力度,配合县纪委对原城里村党支部书记乔建国开展立案调查,经查,反映“城湖渔场”问题不实,问题线索予以了结。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1.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发挥作用不强

  (22)党委班子破解难题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干部“空许诺、乱盖章,不作为、乱作为”,在拆迁安置过程中为了尽快完成拆迁任务,违规为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三元村、教门街村、南关村等村大量拆迁户办理了城镇低保,在落实中央低保政策时有偏差,遗留问题较多。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专人管理、用章审批、有据可查、依规使用”的原则,政府公章由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王广耀专管,严格落实用章登记制度,从严印章管理,防范用印风险。二是以落实巡察整改和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镇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三是对全镇城镇低保户进行公示、审核并设立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不符合低保条件的5户7人,经核实后已取消全部待遇,确保享受低保对象不走样、不错保、不漏保。

  (23)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2022年民主生活会只有自我批评,无相互批评,缺少辣味,发言内容走过场,未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民主生活会标准,做足会前准备,规范材料、严肃程序,确保谈心谈话广泛深入、查找问题实事求是、相互批评坦诚相见。二是聚焦会议主题,在“严、实、深、辣”上下功夫,2023年,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3次,均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正面问题刀刃向内,查摆问题不躲不闪,自我批评客观实在,相互批评鞭辟入里,推动查漏补缺、刮骨疗毒、承诺践诺,确保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24)深化改革不彻底。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虽然各项职责权限已明确,但在实际工作中赋权的权限未下放。经济发展办公室只有“空壳”,实际无人员办公。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制度不齐全,只有执法队长一人有执法证,无执法车辆。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乡镇机构改革要求,将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乡村建设、公共服务、平安建设、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服务各项职责权限落实到岗到人。二是健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制度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司法培训,目前已有执法证4人,新申领10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整合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配置执法车辆3辆,统筹进行综合执法。

  2.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

  (25)村党支部选举制度落实不到位。2021年陈庄村换届选举党员应到9人,请假6人,实到3人,未达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五分之四,选举制度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陈庄村换届选举请假的6人中,4人(邱景章、邱新华、陈红良、邱景忠)因病卧床无法行动,2人(邱景文、邱红强)在外地进行隔离,本人提出不计入应到会人数申请。根据中组部《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2020年版)“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操作程序》第三项第三条规定,在征求党员本人和家属意见的基础上,报镇党委同意,并经党员大会通过,以上6人因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在外地进行隔离,不计算到应到会人数之内,故换届选举符合程序,会议有效。二是加强培训。2024年1月8日,镇长郭继东围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健全机制。对重视程度不够、组织领导不力,影响换届选举风气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村(社区)和人员责任。

  (26)干部选用范围不宽,标准不高。城关镇政府在职干部106人,其中35岁以下30人,占比28.3%,年轻干部占比较低。孙楼村现任支部书记为上一任支部书记之子,南关、西关、郭楼、狮刘、闫刘村均存在类似“父子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05年乡镇机构改革后,至2012年12月城关镇政府未进新人,2013年至今,城关镇政府新入编22人(男13人,女9人),截止目前实有103人,35周岁以下35人,占比33.98%。二是积极向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争取考录公务员、“三支一扶”、招才引智人员分配名额,2023年新增入编7人。其中,招录公务员3人,专武干事1人,省选调生1人,“三支一扶”1人,接收退伍安置1人。2024年上报县公务员局招录公务员2人。三是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和实地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孙楼、南关、西关、郭楼、狮刘、闫刘村等村“父子兵”等“近亲”村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开展深入调研,未发现存在无法胜任或有违规行为等情况,村“两委”换届选举程序合法合规。四是严格审议村“两委”换届程序,及时向群众公示选举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三代近亲进入村干部队伍的,需报组织部门、镇党委严格审核通过方可进入联审程序,防止“裙带关系”蔓延。

  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有待提高

  (27)“五星”支部创建不力。基层支部存在不结合实际“乱创星”的问题,孙楼城里村干部对“五星”支部相关内容一知半解,含糊其辞,支部组织理论学习不够,李古同村2022年7月15日会议记录补写五星支部推进会相关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对照“五星”支部村级创建工作31项重点任务、社区创建工作27项重点任务逐项梳理,统筹考虑26个村(社区)党建工作质效、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情况,分类研究、科学指导村(社区)从实从细制订创建规划,确保精准创星。2024年拟计划创4星5个,创3星11个,创二星6个。二是针对孙楼村、城里村干部对“五星”支部创建相关内容一知半解、含糊其辞,支部组织理论学习不够的问题,由城关镇党建办组织孙楼村、城里村“两委”干部、社区干部进行“五星”支部相关知识业务培训2次,并进行常识理论测试;针对李古同村2022年7月15日会议记录补写五星支部推进会相关内容,立行立改,并由城关镇党建办组织李古同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负责人和负责记录“三会一课”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针对性业务工作指导,由李古同村党支部书记李飞对负责记录“三会一课”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机制、目标要求、评星标准、评星办法等方面开展镇村“两级”干部理论知识与业务培训4次,组织业务骨干深入村(社区)一线开展创建工作督导检查12次,扎实提高“两委”干部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政策掌握度、任务清晰度和创建参与度。

  (28)基层党建阵地建设不到位。截至2023年9月,仍有三元村、陈庄村等6个村(社区)没有固定党群服务中心,临时借用其它单位或民宅办公。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建好用好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要求,城关镇党委严格落实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有五建成”标准,不断加大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投入力度,先后投入200余万元,通过新建、翻新、租赁、接受移交县住宅小区公建配套设施,实现了三元村、陈庄村等6个村的重新选址和初步装修。二是逐步健全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功能室,不断强化村级组织活动阵地的服务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29)“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严格。2021年以来,仅有1名镇领导主讲党课7次,其他班子领导均没有主讲过党课,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落实不力。郭楼村以班子会代替支委会,北关村2022年5月支部委员会“入党表决会议”,记录中却没有记录表决入党党员姓名。南关村、郭楼村等10个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参会人数未达半数即投票通过,育才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记录簿两年只记录两件事,记录内容敷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组织镇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主讲党课,截至目前,12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共带头讲党课27堂。二是郭楼村2023年将支部会议扩大到班子会,未严格落实支部委员会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已由城关镇党建办督促整改到位,对郭楼村党支部进行全镇通报批评;2022年,因北关村“三会一课”记录人员工作疏忽,导致没有在2022年5月支部会“入党表决会议”记录中记录表决入党党员姓名,已由党建办进行针对性指导,督导整改,并由北关村党支部书记夏季伟对负责记录“三会一课”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南关村、郭楼村等10个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参会人数未达半数即投票通过,育才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记录簿两年只记录两件事,记录内容敷衍,已由党建办进行针对性指导,督导整改,并对南关村、郭楼村、育才社区等11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责令立即整改。三是城关镇党建办针对村(社区)“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一征三议两公开”制度运用不深、执行不严的问题,先后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班3次,现场观摩会1次,增强各村、社区党务工作者会议记录和资料归档能力,提升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

  (30)党员发展及党费收缴不规范。汇贤社区、健民社区未标明党费收缴基数,陈庄村个别干部有工资收入,但仍按每月一元交纳党费,西关村党费收缴明细记录与规范化建设记录本人数不一致。天龙湖社区朱小龙、新区社区张航只有一名入党介绍人,南关村姜叶飞、姜晓飞党员档案通篇字迹相同,且姜叶飞日期修改超过90%,党员档案造假。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汇贤社区、健民社区、陈庄村、西关村对反馈问题立即整改,目前,已在“三会一课”和党费收缴明细表上标明党费收缴基数;陈庄村村干部陈松领、孙勇梅本人未足额上交党费(每月按1元上交,实际工资每月1470元),已责令陈松领,孙勇梅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补交党费,其中陈松领补交党费133元,孙勇梅补交党费91元,并写出书面检讨。因西关村党费收缴记录人员工作疏忽,未及时将党组织关系转入5人记录在册,导致党费收缴明细记录本党员为37人,规范化记录本党员为42人,已责令西关村负责记录人员由支部书记冯高峰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组织开展党费收缴专项培训1次,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按时按比例收缴党费,定期公示,扎实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县纪委,对南关村姜叶飞、姜晓飞党员身份进行初核。由镇组织委员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审查天龙湖社区朱小龙、新区社区张航的入党材料。经审查,朱小龙入党材料齐全,入党介绍人为冯高峰、李凯宁,张航入党材料齐全,入党介绍人为段东风、赵亮。因党建办向市委巡察办提供《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台账》时信息未完善导致,已责令由镇组织委员王晓红对党建办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四是举一反三,严把档案质量关。2024年1月15日至2月22日,对全镇1000余名党员档案材料进行重新整理、审查、装订、入柜,切实提高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四)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31)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2020年夏邑县第三次巡察反馈问题5个事项,此次巡察发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阵地建设投入不足等2项问题目前仍存在,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巡察整改方案及整改任务清单台账,强化镇纪委在巡察整改过程中的监督责任,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以有力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见真章、有实效。二是针对党建阵地建设投入不足问题,2023年先后投入200余万元,逐步实现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整体提升,全力推进村级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32)2021年第十二届审计共发现问题8个,2021年城关镇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756.42万元,截至2023年7月份只增不减,仍有760.5万元应收款挂账;G343项目涉嫌超标准补偿等2个问题未整改到位,整改情况不理想。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纪委、财政所等部门认真核实应收款项长期挂账,对涉及57笔应收款项下发收缴通知书,已整改到位8笔资金4188441.78元,正在整改45笔资金3161816.9元;其他未整改到位5笔254732.96元正在收缴中,如逾期不归还且不说明原因,将依法提起诉讼。二是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G343项目涉嫌超标准补偿问题进行调查,实事求是予以处理。

  三、坚持常态长效,注重结合转化,以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巡察整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城关镇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拿出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以高质量巡察整改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政治答卷。

  一是持续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持续整改作为对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能力、政治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对标补缺看齐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坚决做到改出坚定信念、改出使命担当、改出过硬作风。

  二是稳步推进全面对账销号。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的时间进度紧抓不放,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力度不减,对标对表整改工作要求,紧盯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及整改重点难点事项,逐项加大攻坚力度。组织开展对整改销号问题的审核把关,切实提升整改实效,确保各项整改问题落实到位、清仓见底。

  三是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相结合,与落细落实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整改落实与改革发展两促进、两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0-6212045;邮政信箱: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城关镇汇文路中段城关镇人民政府;电子信箱:xyxcgzzf@163.com。

  中共夏邑县城关镇委员会

  2024年3月14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

用户登录